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发掘城市“第二水源”——淮北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  作者:郝书芳  来源:淮北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王佳

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四季有花、步步皆景……漫步在淮北这座生机盎然的城市,让人恍惚间身临江南之地,沉醉其中。

水是城市的根,是城市的魂。回溯多年前,淮北这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能源城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下,探索走出一条资源与环境和谐、生态与产业融合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华丽转身。特别是印发《“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后,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

今年年初,淮北市水务局、市发改委联合印发《淮北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成立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淮北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门间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节水联络员会议,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紧随其后,各县区节水行动计划相继全部出台,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严守“三条红线”,落实“四项制度”,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水平。

——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

淮北市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先后出台《淮北市城市中水利用管理办法》《淮北市城市雨水利用管理办法》《淮北市岩溶地下水开采管理暂行规定》等十多个规范性文件,将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纳入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对重点火电企业,严把规划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阶段审批关口。2016—2019年,全市再生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量约2.04亿立方米。2019年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率为42%,全省领先。

——严格规范重点取用水户监管

淮北市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将用水定额贯穿于取水许可、用水计划、水量分配、用水效率评估等取用水管理全过程。不断加强取水户和纳入监管的其他用水大户用水计划管理,规范用水计划申报,严格用水计划核定。不断完善和修订重点取用水户监管名录,推进水资源在线监控能力建设。目前,全市累计安装完成在线监控点300个,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取用水户全部实现水量实时在线监控。

——认真开展取水工程核查登记行动

自今年6月起,淮北市全面启动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核查登记和整改提升摸清全市取水口现状,着力解决取用水管理中存在的违法违规取水、用水管理不规范、取用水监管薄弱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共核查登记取水工程34638个,审核通过率100%。

经过长期努力,淮北节水型社会建设进入新时期,有了城市发展新的历史定位。

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18个小区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小区”;93家单位被命名为“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淮北市南湖公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两家单位被命名为“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淮北师范大学被评为安徽省第一批节水型高校。

经过多方努力,淮北节水型社会建设进入新高度,实现县域节水型达标建设全覆盖。

2018年,相山区、濉溪县在全省率先通过验收,于次年被水利部授予“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19年12月,烈山区、杜集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顺利通过省水利厅验收。至此,淮北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辖区县域节水型达标建设全覆盖的地级市。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