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五河县“人防+技防+联防”高压严打淮河非法采砂显成效
发布时间:  作者:五河县水利局  来源:五河县水利局  责任编辑:王佳

近日,五河、凤阳两县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合力打击一“潜水艇”式隐蔽非法采砂船只,进一步震慑了淮河非法采砂行为。

4月29日晚十点左右,有一船在淮河段大新毛滩与凤阳交际水域疑似非法采砂,县河长办立即调整监控监视,并派出值班人员到现场观察。通过观察和监控船只温度分析确定是采砂船后,立即把情况通报给凤阳。随即两县分别从上、下游两端对非法船只进行围堵。凤阳执法船出动时通过监控发现采砂船上人员开始行动,并向下游逃跑,运输船把采砂船拖到靠近丁张排涝站出水口附近,两船分离,通过新集监控点跟踪发现运输船躲在大新毛滩下游生产圩边上。待凤阳执法人员首先赶到现场将运输船查获,后又查获发电机船,第二天下午将“潜水艇”采砂船打捞出水。整个过程在五河大新和新集两个监控点全程监控下实施。目前案件由凤阳水务局正在办理。

近年来,受暴利影响,不法分子不断谋求更加隐蔽的方式企图盗采河砂,采用了“潜水式”采砂船企图盗采河砂,这种船日常沉在水底,使用时仅15分钟就可浮出水面疯狂盗采,仅5小时就可采砂2000吨,一旦发现执法人员巡察,在20分钟可以迅速逃离现场,并沉入水底,盗采时基本发生在恶劣(雨、雪、雾、大风等)天气,节假日在远离堤防,靠近拐角不容易发现的地方作案,甚至采用干扰器干扰淮河卫士摄像头,使摄像头无法接收信号,这种非法采砂行为给打击采砂增加非常大的难度。针对此情况,县水利局创新方法,与蚌埠市铁塔公司五河分公司洽谈合作,投入60万元在淮河五河段增加6个热成像高新探头,基本达到淮河全覆盖,对重点段不留死角,全面提升人防、技防、联防能力。

同时,五河县与周边县、市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把联合打击扩大到省际,实现“五县(市)联动”(五河、凤阳、明光、泗洪、盱眙)半小时可以封锁淮河流域五河十里程至盱眙段140公里水域,让采砂船望而止步,取得了明显成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