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淮南市念好“三字诀”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徽水利网  来源:安徽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淮南市是全国首批25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水旱灾害频繁,建国以来共发生较大洪水18次,约4年一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淮南市念好“盯防抓”“三字诀”,不断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

一是“盯”重点部位。淮南市已开展两轮水利工程汛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完成92座水库、450公里堤防、209座水闸和在建水利工程隐患排查,发现的10个主要问题已整改完成。盯“点”。市水利局成立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了全市92座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要求各县区重点强化水库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管理,尤其是列入病险水库的田家庵区泉山湖北库和谢家集区乳山水库,汛期要落实国家防总规定空库运行。督促市高新区等县区加强泉山南水库溢洪通道等问题整改监管。加强市属泵站及各小型泵站的维修养护,加强对支流水系泵站排查检修,确保险时可用、安全可靠。盯“线”。该市行洪区建设标准及堤防防洪标准普遍偏低,高水位时很容易发生险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加强安全检查及巡查防守,就近备足防汛物料,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已除险加固的工程,要充分做好巡堤查险及防汛抢险的准备,确保险情有效处置。盯“面”。全市共有行蓄洪区寿西湖、董峰湖、上六坊堤、下六坊堤、汤渔湖等5处行洪区和瓦埠湖蓄洪区,石姚湾、洛河洼2个一般防洪保护区。2020年汛期,上六坊、下六坊和董峰湖3个行蓄洪区相继蓄滞洪水,虽然董峰湖行洪区和潘集区上、下六坊行洪区行洪口门堵口复堤工程已完成水毁修复,但尚未经大的洪水考验。现由市水利局牵头,在行蓄洪区运用预案的基础上,编制行蓄洪区运用安全保障预案。

二是“防”重点环节。围绕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能力提升,做好预警预报、物资储备、抢险技术支撑等准备工作。一是联防。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响应工作规程修订,与应急响应有效衔接,与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完善与阜阳市大黄闸、省淮河局瞰疃闸、青年闸上下游相关单位信息通报机制,已开展会商30余次。二是物防。组织修编《淮南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手册》《淮南市防洪工程位置图》《淮南市物资和抢险力量布置图》等。市水利局防汛仓库储备袋类44万条、布类5万平方米、桩木96立方米以及发电机、打桩机动船只等防汛物资。并落实社会号料,签订储备协议。增设20台(套)临时排涝机泵,保障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区域和影响区域应急除涝。三是人防。组建由62人组成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成立市本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1支60人,在建水利工程施工企业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3支536人。四是技防。指导修订了行蓄洪区度汛等164项各类预案。对淮南市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系统、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进行调试升级,保障数据到报率和精准度,提升信息化平台度汛效益。注重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能力提升,组织编制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等,完成全市基层预警系统检修维护,确保汛期及时预报预警水雨情信息。

三是“抓”重点工作。在常态下疫情防控阶段统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将滞后进度赶回来。一是抓隐患排查力度。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对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等隐患开展全面再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对汛期难以完成整改的,落实应急度汛预案和具体措施。二是抓预警预报精度。制定出台淮南市水旱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加强与应急、气象部门密切协作,及时会商研判,科学预测预报雨水情,有针对性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三是抓水利工程调度。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加强水库、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调度,打好工程调度提前量,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综合减灾效益。四是抓培训演练进度。5月中下旬,突出预警响应、重大调度、人员转移等关键环节开展培训演练,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五是抓抗旱保水强度。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监测墒情、旱情,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干旱预警,及早落实应对抗旱措施,把握工作主动。重点强化水库、闸坝等水利工程的调度,统筹做好河道、湖库适度蓄水保水,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淮南市坚持统筹兼顾,水旱灾害防御齐抓,兴利除害共举,开发保护并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