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小平台”汇聚“大能量” ——山东莒县探索“碧水积分”护水平台 开启全民“掌上治水”新模式
发布时间:  作者:河湖处  来源:河湖处  责任编辑:王佳

莒县共有3座大型水库,210座小型水库,共有大小河流58条,其中长度10公里以上的河流25条,10公里以下的河流23条。为充分调动公众参与治水护水积极性,主动参与巡河、发现问题、监督治水等,去年以来,莒县水利局创新探索“碧水积分”公众护水平台APP,通过“志愿巡河+积分兑换”的方式,开启全民“掌上治水”新模式,构建起全社会合力治水护水新格局,作为莒县水生态“晴雨表”的沭河主要断面水质由去年的Ⅳ类提高到Ⅲ类以上,收到了“小积分”催生“好生态”的效果。截至目前,累计5100 余人次参与线上巡河,累计巡河长度1500 公里,受理有奖举报4 件,发现并解决巡河问题122 件。

一、开发一个智慧平台,确保线上巡河有“径”走。按照易操作、智能化的原则,县河长办联合县移动公司开发“碧水积分”公众护水平台APP,并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行公众护水“碧水积分”的实施办法》。“碧水积分”公众护水平台APP,共设立巡河、问题反馈、公益活动、河湖文苑、有奖举报五大功能模块。广大市民只需下载安装APP,根据个人实际,选择相应的模块参与巡河护河,通过APP将各类问题线索、公益活动等用随手拍、文字形式即时报送,后台管理人员集中导出报送信息,进一步扩大问题收集覆盖面,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实现巡河全民化、数据实时化、管理电子化、资料集中化。同时,每月根据巡河大数据对河湖“把脉问诊”,通过汇总问题、分类统计,提前预判生态风险隐患,针对性制定解决对策,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构建一个积分体系,激励广大市民有“兴”管。一是通过积分激励聚力。制定印发并广泛宣传《“碧水积分”公众护水平台APP积分指引》,激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巡河护河。围绕平台五大功能模块,对每一模块设立不同的积分,市民通过“登录、问题反馈、信息分享、巡河、点赞、评价、举报”等操作,便获得相应积分,可兑换话费、流量,APP积分可累积,每月兑换一次;年底县河长办将根据“碧水积分”排名情况,开展“优秀民间河长”评选活动,给予相应奖励。二是通过文化聚力。依托河湖文苑功能版块,鼓励广大摄影、文学爱好者将巡河中所观所思上传,经审核后在该版块动态展示;先后开展了“全民参与河长制 共护莒县幸福河”摄影大赛、“碧水积分河湖文苑有奖征文”等线上活动,共征集摄影作品120 幅、文学作品75件,并进行表彰奖励和线上线下巡展,从而汇聚了更多有特长的市民参与巡河,让莒县河湖平添了“文艺范”。三是通过教育监督聚力。平台定期发布水环境治理相关新闻、政策法规、典型经验等,市民在阅读和分享中不仅获得积分奖励,还提升了巡河专业性和积极性;市民可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全县河湖长履职信息、河湖生态状况,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

三、建立一个闭环机制,保障问题有“人”改。一是建立平台“吹哨”,线上报到制度。对于广大市民上传反映的问题和线索,后台管理人员针对不同区域和性质即时分类梳理,县河长办第一时间安排各级河湖长、河湖警长、河管员“线上”就近打卡报到,确保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进行核查处理,问题整改完成后上传平台并反馈给巡河志愿者。二是实行“清单式”管理。对市民上传问题整改难度较大的,县河长办安排专人现场巡查后,当场“派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对按时间和标准完成的进行销号并上传平台;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按照河湖长制考核标准给予相应扣分,并提报县级河长,实行重点挂牌、督办和约谈。督促属地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将问题整改到位。今年,已对2处乡镇街道进行了重点督办、1处乡镇进行了约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