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经济日报:南水北调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佳

    千里南水,一路向北奔涌,润泽北方大地。水利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陶岔渠首年度累计供水量78.2亿立方米,相机实施受水区生态补水22.93亿立方米,达到2014年通水以来的最大值,充分发挥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供水功能。

  南水北调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自通水以来,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的供水格局,改善了沿线生态环境,提高了大中城市供水保障率,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水支撑。截至目前,北京城市用水量75%以上为南水,北京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提升至1.2;天津14个行政区居民用上了南水;河南有13个城市受益,其中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河北邯郸、石家庄、沧州等市90多个县区受益,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北方大中城市基本摆脱缺水制约,沿线6500多万群众均受益于南水。在江苏,形成了双线输水的格局,苏中苏北地区防洪排涝抗旱能力大力提升。在山东,南水北调干线及配套工程体系构建起了“T”形输水大动脉和全省骨干水网体系,通过近1200公里干线工程与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和其他水利工程相衔接,形成了南北相通、东西互济的现代水网工程体系,有效缓解了山东长期过度依赖黄河水和地下水的困境,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优化配置和联合调度,为城市供水、沿线生态等各方面用水提供了保障,山东总受益人口达3000多万人。

  与此同时,南水北调在推动整个受水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8月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水量累计已超47亿立方米,东线一期工程通过干线工程引南水向南四湖、东平湖补水超3.74亿立方米。通过实施华北地区生态补水,南水北调向沿线七里河、滹沱河、瀑河、北拒马河等20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天然河道得以阶段性恢复,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河北省石家庄的滹沱河曾一度断流,南水北调让它再一次恢复生机。“近两年有了水,能看见小鱼小虾,野鸭子也来了,老人和小孩都喜欢到这里玩。”滹沱河周边群众由衷地表示。

  水生态环境的改善,进一步拉动了沿线地区的生态经济发展。以河南淅川县为例,该县在南水北调丹江沿线建成32个精品生态观光示范园,6.5万渠首农民吃上“生态饭”,带动1.2万名贫困户年增收近2万元。

  此外,南水北调持续调水还稳定了航道水位,改善了通航条件,延伸了通航里程,增加了货运吨位,大大提高了航运安全保障能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东线一期工程建成后,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南航段从东平湖至长江实现全线通航,1000吨至2000吨级船舶可畅通航行,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350吨,成为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

  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水北调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各部门也将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早日构建完善的“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总体格局,持续提高水资源支撑、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能力,充分发挥水资源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支撑作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