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利部部署冬季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水利部网站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佳

       2021年1月20日上午,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有关要求,做好冬季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水利部召开了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我国许多地区气温骤降,部分地区农村供水出现冬季冻损和干旱缺水现象。春节临近,大量外出务工和探亲人员返乡,用水量需求激增,容易出现水源不稳定、管道冻损、供水保证率不高等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决不能因缺水停水断水影响农村居民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田学斌强调,各地要因地制宜,采取有力举措,全力保障冬季农村供水安全。一是强化风险分析,树立底线思维。要重视冬季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面临的冻损停水、干旱缺水、疫情影响、问题反复等“四大风险”。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应对措施,防范农村供水风险,切实解决问题。二是加强组织管理,压实责任主体。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市县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并将农村供水保障责任层层压实至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清单。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大抽检和监管力度。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农村供水工程加强监管,指导供水单位强化管理管护,确保每处工程都有人管。三是紧盯薄弱环节,防止问题反弹。要加密检查巡查频次,加强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排查。紧盯薄弱地区、工程薄弱部位、特殊困难人群,加大排查监测和帮扶力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守住农村供水底线。四是完善防冻措施,确保冬季供水。要指导督促供水单位,完善防范措施。做好预防、解冻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讲解防冻知识和预防措施。提醒用水户做好入户水表、水龙头、水管等设施设备的防冻,长期不在家或不用水时,关闭阀门,排空管道,防止冻损,做好储水准备。五是提前部署谋划,做好应急供水。要完善应急供水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对已经断水停水的地区和供水工程,要做好对接,耐心解释,采取拉水送水等措施,保障农民基本用水需求。六是畅通举报渠道,强化行业监管。从以往抽查来看,部分市县举报电话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部分地区举报问题依然较多、整改不够彻底。水利部和地方各级水利部门采取电话问询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和服务,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会上,内蒙古、黑龙江、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6个省区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冬季和春节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水利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行政主管部门、各流域管理机构在本地参加了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