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杨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12-30 11:20:59  作者:杨智  来源:淮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佳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不仅为新时代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做好新时代治水管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淮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的工作重要内容。

习近平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每一点对于我们淮河水资源保护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有的地方则要以自然恢复为主,减少人为干扰,对污染严重的支流,要下大气力推进治理。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

对于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来说,我们面临的问题和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具有一定的共性,比如在上中下游的区域分别具有不同的流域特点,淮河流域很多地区也是历史上水污染严重的区域,上世纪也发生过多次突发性水污染事故。淮河上游区也要以生态修复保护为主,中游以污染治理为主,下游以保护为主,在全河流推进生态流量保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

第二,保障黄河长治久安。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减缓黄河下游淤积,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经过新中国的多年治理,治淮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防汛抗旱的任务依然很重,依旧要立足于防洪抗旱安全。一定要确保淮河沿岸安全。

第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黄淮海平原是全国重要的发展中心,也是重要的产粮区。在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淮河和黄河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必须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的改变。

第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的地区,主要是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贫困地区要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推动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全力探索适合淮河流域的发展新路子,按照不同的功能不同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创造更多的生态产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概念牢固树立在发展的实践中。

第五,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淮河也有自己的文化,当年乔羽创造的经典老歌《我的祖国》中的歌词“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就是作者家乡济宁。说好“淮河故事”也是我们能够延续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出发,精辟阐释了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剖析了黄河治理保护的难题症结和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进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指导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水利工作,开创淮河水资源保护与治理新局面,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建生态文明,坚决贯彻节水优先,坚持以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从我们淮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现有承担的淮河流域生态流量试点及保障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力度,开展重点河湖生态治理保护,逐步修复受损的水生态系统。为此,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学习生态保护和生态流量方面的科学知识,本人申报了水利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化人才培训项目,计划2020年对荷兰IHE学院开展12个月的访问学者工作,在访问期间以生态流量保护和制定作为主要学习内容。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