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荷洪水概率预报与堤防安全评估融合技术国际研讨会在蚌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杜雅坤

382A1436  520.jpg

本站讯 5月14日,中荷洪水概率预报与堤防安全评估融合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安徽蚌埠召开,淮委副主任顾洪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会议对与会的荷兰水利专家团、南京水科院和河海大学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会议表示,水利科学技术因交流而多彩,相互学习借鉴,是推动水利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希望通过与荷兰专家的交流,提高双方的治水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中国与荷兰都有着悠久的治水历史,两国因治水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荷兰在治水患、兴水利方面,研发了许多世界领先的水利技术,积累了宝贵而又丰富的经验,为世界各国普遍称赞和借鉴。我国的治水成就也同样举世瞩目。就淮河来说,新中国治淮近70年来,星罗棋布的水利工程和较为完善的水利管理系统,改变了千百年来淮河流域落后的面貌,防汛抗旱能力和水资源保障能力都得到了质的提升,水环境也受到了有效地保护。我们在治淮过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值得共享的治水理念,开发了一些先进实用的治水技术。因此,我们双边的合作,共享我们的研究成果和治水经验,对于提高我们的治水能力和水平,非常重要。

会议强调,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之相对应,治水的主要矛盾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中国政府确立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总方针,中国水利部也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心要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强调“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新时代淮河面临的水问题,呈现洪涝干旱灾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交织并存的多维度综合问题。未来一个时期,治淮工作不仅要继续关注防洪、除涝、抗旱等传统水问题的解决,更要聚焦于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面临的新问题,在约束和监管人类开发活动方面要加大关注力度。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借鉴世界上先进的治水经验,应用先进的治水科技成果。而流经荷兰的莱茵河与中国的淮河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淮河的许多问题,也是莱茵河曾经面对的或正在面对的。因此,荷兰方面先进的治水理念、经验和技术,对于我们更好地治理淮河,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帮助。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就洪水概率预报与堤防安全评估融合技术相关课题进行汇报交流,淮委和荷兰双方就概率预报后处理方法、概率预报在水利工程及行蓄洪区优化调度方面的应用前景、概率预报与堤防安全评估的融合方法等五个课题的可执行建议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5月15日至16日,荷兰专家团一行还考察调研了淮干蚌浮段行洪区调整工程、怀洪新河工程、淮水北调五河枢纽、治淮陈列馆、蚌埠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

近年来,伴随中荷水利领域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淮委与荷兰基础设施与水利部公共工程与水管理总司交流日益密切。2008年,中荷合作计划协调人率团访问了淮委,开启了双边技术交流合作的新征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增进技术交流,把中荷水利合作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