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战“疫”战贫的铿锵步伐———疫情下淮委驻村扶贫干部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 俞晖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杜雅坤

微信图片_20200229103152  520.jpg


图片3.jpg

扶贫工作队员参加村卡口执勤登记 本报通讯员 郑建民 摄

  在淮委对口扶贫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驻村工作队队员看来,庚子年新春庆祝活动还没开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就已打响了。这次疫情给他们扶贫工作增加了新的挑战。

  乡亲们的防疫意识强不强?路封了,疫情防控物资如何进村?贫困户的生活有没有困难?……这一切无不牵动着他们的心。

舍小家顾大家

用最快速度投入战“疫”

  “咱们是驻村扶贫干部,现在疫情这么重,得尽快回到村里与村民们并肩战斗!”电话里,张居帅和队员郑建民、杜久芳急切地交流着。

  疫情发生后,远在异地休假的驻村工作队干部们心神难安。他们以疫情为令,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纷纷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并掌握贫困户疫情防控情况,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在家人惴惴不安和依依不舍下,张居帅和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回到了他们的“战场”———阜南县洪河桥镇新庄村驻点。

  “张书记咋这么早回来?”村干部们惊讶地问道。

  “放心不下大伙,还是早点回来一起抗击疫情。”虽然在张居帅回村前,村里已经召开了会议,传达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和防控要求,其他各项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但他还是有些放心不下。

  杜久芳的妻子病毒性面瘫还在治疗期间;2岁半的儿子肺炎支原体感染刚刚出院几天,需要有人24小时照顾;10岁的女儿功课需要辅导;家中老人回老家后因疫情蔓延无法返回……虽然千难万难,但在安顿好家人之后,他还是毅然重返他热爱的工作岗位。

  本打算好好在家里休息几天,陪家人欢度春节的郑建民,接到电话后,立刻收拾好行李,约上杜久芳心急火燎地踏上了归程。

  此时,在距离新庄30公里外的阜南县曹集镇王垴村,淮委对口扶贫驻村干部马天旗也早已回到村子。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成了他疫情防控期间的真实写照,当地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称赞他是“值得学习的好党员”。

重宣传筑“铁壁”

用最大责任做好防控

  回到村里,张居帅和队员们迅速同村两委对全村1082户村民进一步详细摸排,对返乡人员严密筛查,完善防控台账,实行网格化管理。特别是对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来村人员进行隔离管理和定期巡查,配合村卫生室医护人员到户发放消毒液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工作队在摸排过程中发现,村内防疫物资严重缺乏,抗疫经费极度短缺,随即向淮委有关部门汇报,淮委立即拨付5000元党费支援一线,这笔特殊的党费也成了洪河桥镇收到的首笔抗疫捐款。

  扶贫工作队还发挥单位配有车辆的优势,主动请战承担在村巡回宣传的重任。宣传时,除了随车喇叭里持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外,还对聚集群众进行宣讲、劝返或驱散。对人员聚集处,扶贫工作队员下车宣讲防疫知识,劝说村民在家科学防控。一天下来,哑嗓成为队员们的“标配”。

  做好人员隔离管控,避免人群聚集交叉感染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疫情非常严重,别乱串门了,打电话发微信拜个年就行了,赶紧回去吧。”“只要做好了个人防护,就不会被传染。”“安心在家隔离,千万不要出门。”……类似的话,坚守在王垴村的马天旗一天不知得重复多少遍。

  疫情防控期间,马天旗站村头、守卡点,走街串巷开展排查,面对各种抱怨和不理解,耐心细致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为乡亲们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防疫情抓扶贫

用积极态度助力脱贫

  “我们现在是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白天主要精力是疫情防控,晚上就谋划琢磨脱贫工作。尽管现在发生疫情,我们也要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不能放松。”张居帅带着沙哑的嗓音说。

  发展种植业是阜南县贫困村致富的主要途径。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时间不等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恢复农业生产迫在眉睫。张居帅和队员们积极下村宣传,让农户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避免集中化劳作,分批、分散地将大棚内的蔬菜瓜果苗育好。他们还挤出时间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讲授抗疫常识,宣传产业扶贫政策,为农户解决生活困难。

  贫困户万士红家房屋漏雨,厕所改造不彻底,工作队主动上门核实、拍照,反映给有关人员后及时整改到位。“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驻村干部的帮助,我家的问题不会这么快解决。”万士红动情地说。

  王垴村有村民急于返城复工,马天旗登门宣传防疫知识,耐心讲解办理返城申请的有关要求。对上级扶贫工作要求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他也积极到户咨询,询问方案是否合适,检查措施是否落实,同时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指导,确保稳定增产增收。

  在疫情面前,淮委扶贫干部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们把滴滴汗水洒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用战士的姿态和信心,立志与疫情抗击到底。


(原文刊载于《中国水利报》2020年2月29日 4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