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情系高原 汉藏同心 ——记淮委对口援藏20周年
发布时间:  作者:张雪洁、尹杰杰、余琳君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姚倩

中国水利报.jpg

“只有站在西藏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才知道‘缺氧不缺精神’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源自对事业、对责任、对人生的坚定信念,源自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执着。”淮委援藏干部吴琼在工作总结中这样写到。

自2001年水利部确定淮河水利委员会对口援藏任务以来,淮委将援藏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人才、技术、资金和物资等方面援助。一批批援藏干部薪火相传、接力奋斗,与当地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推动西藏水利建设。

20年日月交替,20载寒来暑往,西藏水利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里,有淮委人不畏困难、爱洒高原的拼搏。

精准掌握情况 完善人才培养

全面精准掌握受援地区水利工作实际情况,是确保对口援藏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的首要条件。

20年来,淮委累计开展西藏水利考察调研活动130余人次,接待100余名西藏水利干部前往内地工作交流和考察学习,得以深入了解受援地区水利发展遇到的困难,从而与当地协商确定对口援助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2001年,淮委成立援藏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更名为淮委乡村振兴和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以受援地区实际需求为导向,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各有关单位责任分工,凝聚全委帮扶合力,为有效开展各项援助帮扶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立功何须在桑梓,雪域更待洒青春”。20年来,淮委连续选派55名技术骨干奔赴拉萨、阿里、那曲等地区,专业领域涉及河湖管理、防汛抗旱、农村饮水等多个方面。援藏干部们在藏期间守规矩守底线,多干事干实事,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们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地把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传授给当地水利系统的同志,推动当地水利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发挥援藏干部专业特长服务西藏水利发展的同时,淮委也在培养本土人才,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接待受援地区水利干部到淮委工作交流、举办培训班、技术交流和现场观摩考察等多种形式,为受援地区培养了一批实用能干的本土技术型人才。

资金技术帮扶 “输血”“造血”结合

“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淮委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扎实推进淮委援藏工作。”今年5月,淮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在淮委援藏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多年来,淮委坚持帮扶与合作并举,通过资金、技术帮扶等多种措施促进受援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及技术提升。

淮委投入570余万元自有资金,援助建设拉萨市水利科技服务中心、水土保持监测站、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等基础设施,援助那曲地区购买ADCP流速剖面仪等水文仪器设备。“资金援藏、务实援藏”给西藏水利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

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淮委技术援藏也可圈可点。规划设计方面,淮委完成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部分工程设计工作,2号闸工程于2017年建成蓄水,河势控导工程今年下闸蓄水,有效保护和提升拉萨城市水环境。水质监测方面,淮委多次派技术专家参与筹建拉萨市水环境监测中心,选派水质监测技术骨干,开展拉萨市农饮安全水质检测,先后提供检测数据1.8万余份。工程质量检测方面,淮委于2015年设立淮河流域水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拉萨分中心,多年来,中心持续开展西藏地区水利工程检测、技术服务。此外,淮委还组织专家组赴藏帮助拉萨市水利局建成计算机网络系统,陆续选派30余名业务专家赴藏参加技术咨询、审查、稽查、检查等工作。

初心守护使命 持续推动援藏

淮畔接天路,汉藏永同心。一封封情感真挚的感谢信、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是西藏地区干部群众对淮委援藏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淮委援藏工作成绩最有利的佐证。

目前西藏水利改革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十四五”期间,淮委将全面贯彻中央西藏工作决策部署以及水利部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水利援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受援地区需求为导向,以对口援藏、干部人才援藏和技术援藏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与西藏水利部门开展更加广泛的技术与项目合作,努力为西藏水利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技术人才,全力助推西藏水利高质量发展。

“淮委将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水利,深入调研对口单位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开好‘中药铺子’,针对需求、对症下药,做好务实计划,创新援藏形式,着力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援藏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冬顺说。

 


(原文刊于2021年9月18日《中国水利报》4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