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千里酬壮志 援疆谱新篇——淮委十年援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作者: 万枫、王多梅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王佳

正值秋收时节,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对口援助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水利局所在地五家渠市,瓜果飘香,棉花丰收,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曾经,这里土地荒漠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治理,如今五家渠市已成为黄沙中的一抹耀眼绿色。其中,水利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0年以来,淮委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的优势和特长,加强与援建单位对接,推动对口援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10年来,淮委一批批援疆干部跨越3000多公里,把最新技术带到新疆,同时也将新疆水利工作者的期待带回淮河,持续为新疆水利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上下齐心担使命

2010年,淮委成立援疆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水利援疆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将援疆工作落到实处。围绕受援单位需求和实际情况,淮委先后印发了援藏援疆和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援疆工作要点等,并积极征求受援单位意见,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

淮委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对口援疆专家讲座,并先后组织多次业务培训和技术交流,内容涉及水政督查、财务管理、水资源管理、建设管理、水文信息化、工程设计等多个专业,助力当地水利部门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技术,使援疆工作从“输血”转变为“造血”。在提供技术援助的同时,淮委各部门、各单位踊跃报名,将精兵强将派往受援单位,为当地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一片丹心献大漠

金沟河流域位于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境内,是玛纳斯河的一级支流。金沟河流域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地开发利用。

2010年,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淮委对口援助金沟河流域管理局。10年来,淮委先后三次选拔多名干部前往金沟河流域管理局。他们克服干旱的气候、迥然不同的生活习俗,扎根大漠,专注奉献,推动金沟河流域管理局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河长制、党务工作等实现规范化管理,并引入信息化管理技术,加强对项目进度、投资、资源调配的管理。

在不懈努力下,金沟河流域独山子石化引水工程取水首部工程顺利开工建设,渠首加固工程和红山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淮委援疆干部的带领下,当地工作人员深度参与每一项工程设计建设,年轻职工的专业技能快速提升,骨干人才队伍建设逐渐完善。  

随着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双方的交流日益紧密,金沟河流域管理局先后有多名干部职工来到淮委任职,淮委还多次邀请当地职工来到淮河流域开展研学活动。金沟河流域管理局职工陈臣说:“在淮委的一年,是我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新疆地处祖国边陲,我们需要学习中东部地区先进的经验和技术,把它们内化成我们的知识储备,助力新疆发展。”

大漠胡杨增新绿

五家渠市曾有大片大片的盐碱滩,土地荒漠化严重。加强节约用水,发展灌溉技术,改善当地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条件,一直是第六师水利局的工作重点之一。

2018年4月,第六师水利局调研组在淮委的帮助下第一次赴淮河流域开展调研工作,在宿州、怀远等地现场考察了解新汴河灌区、茨淮新河灌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当地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

“灌区管理一直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调研结束后我们认真总结了学习经验,并结合五家渠市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水利产权改革和灌区管理改革工作。”参与调研的第六师水利局农水科科长吕文新说,这次调研让他深受启发。

十年援疆,仅仅是一个开始。淮委主任刘冬顺在调研援疆工作时强调,援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淮委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水利援疆工作会议总体部署抓好落实,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的优势和特长,加强与援建单位的对接,继续谋划好技术援疆、人才援疆等工作,推动“十四五”期间淮委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飞跃千里酬壮志,水利援疆谱新篇。淮委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紧密的谋划,切实找准水利援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原文刊于2021年10月16日《中国水利报》4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