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圆满完成重要跨省河流首个年度水量调度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水资源处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2021年,淮委强化工作统筹、精心谋划部署、科学实施了沂河、沭河、沙颍河、史灌河等淮河流域首批跨省河流首个年度的水量统一调度,有效保障了区域经济社会用水安全。

沂河、沭河、沙颍河、史灌河是淮河流域第一批实施水量统一调度的跨省河流,淮委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统一调度管理:一是统筹安排年度调度计划编制。在合理核定相关省区用水计划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完成沂河、沭河、沙颍河、史灌河2020—2021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并印发实施,为开展年度水量调度工作提供了基础。二是严格实施统一调度管理。在实际调度过程中,坚持总量控制、适时调整的原则,制定并印发月水量调度方案,推动流域水资源调度动态化、常态化管理。严格重要断面下泄水量、流量控制,通过实施重要断面、主要控制性水工程调度,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满足区域合理用水需求和重要断面下泄水量、流量要求。三是强化调度监督检查。淮委积极履行流域管理机构监管职责,与相关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调度计划执行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沂河、沭河等水量调度监督检查,实地调研重要断面水量监测、重要水库及闸坝水量调度管理情况,推动调度计划落实落地。

通过首个调度年度的实践探索,淮委对沂河等流域重要跨省河流实施水量统一调度,满足了区域合理用水需求,严格重要断面下泄水量控制,保障了河湖基本生态用水,助力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是“刚性约束”凸显。坚持节水优先的调度原则,合理配置和优化调度水资源,通过实施水量统一调度,沂河、沭河、沙颍河、史灌河流域年度地表水用水总量控制在年度水量分配指标58.737亿立方米以内,体现了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推动形成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均衡匹配的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二是供水效益显著。沂河、沭河、沙颍河、史灌河流域人口约4720万,国内生产总值约2.5万亿,耕地面积约4880万亩,通过实施水量统一调度,有效满足了区域生活用水,统筹协调了农业、工业等用水需求,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支撑;三是生态功能明显。坚持保护生态、维护河流健康水环境的原则,确保主要控制断面及重要控制性水工程下泄水量、生态水量(流量)满足相关控制指标要求。沂河临沂、港上断面,沭河大官庄、红花埠断面,沙颍河沈丘、界首、颍上断面以及史灌河叶集、蒋家集、陈村断面均满足下泄水量控制指标要求,实际下泄水量与年度计划明确的下泄水量指标之比,最大值为9.7(沙颍河沈丘断面),最小值为2.1(沂河港上断面),通过实施水量统一调度,有效提升了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水量、流量满足程度,对于进一步保护水生态环境、提升河岸景观品位、增强河湖管护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2022年,淮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以有序调水、科学调水为目标,围绕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努力提升水资源调度工作水平,为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