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作者:水资源处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2020以来,淮委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全面摸清流域取水工程家底,严格核定整改名录清单,扎实推进整改提升工作,淮河流域取用水管理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核查登记170余万取水工程  全面建立取水台账

工作开展以来,淮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淮河流域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对流域各省核查登记的各类取水口基础信息开展排查复核,就信息漏报重报、信息不实等问题,及时反馈有关单位补充或修改,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可靠。期间,淮委先后派出9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河南、安徽、山东12个县区1200个取水工程开展现场抽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43个,并督导相关县区落实整改。

截至2020年底,淮委共组织复核取水工程171.5万个,涉及取水项目11.4万个,全面摸清了淮河流域取水工程家底,掌握了流域取水工程数量、合规性和监测计量等情况,为准确研判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形势、严格取用水监管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

严格核定近500个问题清单  科学制订整改方案

在取水工程核查登记成果基础上,淮委采取系统认定、现场查勘结合的方式,从严核定管辖范围内取水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将地方越权审批、漏登错登的取水项目纳入整改对象。在充分征求流域四省水利厅意见后,制定了《淮委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实施方案》并报部备案,方案提出了285个整改类项目清单,核定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未按照规定条件取水、计量设施不规范、地方越权审批等各类问题485个。

针对各种问题类型,淮委逐一梳理认定,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处理意见、监管要求、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为后续依法整治存在的问题,规范取用水行为,健全取用水监管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整改提升工作  从严规范取用水管理  

淮委严把取水申请、技术审查、许可审批、工程验收、项目销号各环节质量,严控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提升工作。针对年取水量20万m3以下的小型取水工程,简化审批验收程序,仅要求填写水资源论证表,将取水许可审批与取水工程核验发证环节合并,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针对沂沭泗直管区的农业取水项目,沂沭泗局、直属局、基层局三级联动,面对面督促、手把手指导取水户完善许可手续。针对各省问题类型差异大、行动进度不一等情况,加强与各省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地方越权审批、农业灌溉计量监测、地下水超采区取水许可管理等相关问题。针对拒不整改、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约谈、通报、行政处罚等方式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合法合规。2021年32个整改项目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2022年3月底前需完成的78个项目,已整改完成63个,完成率80.76%。

完善取水计量监测体系  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   

淮委将取水计量监测设施安装、校验、运行情况作为取水许可证核发、延续(变更)的前置条件。组织编制《淮委取水口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明确监测方式与技术、信息采集与传输、数据质量保障与应用等方面具体要求。强化取水监测数据在用水统计调查、水资源调查评价、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及时发现超许可、超计划取水等问题。目前,通过淮河流域水资源监控管理系统可实现流域1805个国控监测站点水量实时在线监测;通过用水统计调查直报管理系统,2021年实现34452个取水户、550亿m3以上取水量统计,基本实现流域取水统计全覆盖。

下一阶段,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水利部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流域取用水管理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取用水行为,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全面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管控要求,促进流域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