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青年志愿者吹响“节水优先”的号角 ——节约用水,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  作者:章金龙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杜雅坤

本站讯 烟花烂漫的三月,绵绵的春风里,一道道靓丽的青春身影,闪现在街头巷尾,驻足在社区大院,宣讲在礼堂教室。3000余份宣传材料从淮委青年志愿者手中传递到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700余名小学生在课堂上对“水”有了新的认识,无数颗节水、爱水、护水的种子伴着早春的柳绿花红,深深植根在珠城百姓心底。在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期间,淮委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吹响“节水优先”号角,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公民节水意识,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

“节水优先”,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摆在“十六字”治水方针的首要位置,视为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关键所在。鄂竟平部长在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向全国水利系统发出“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的动员,要求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淮委紧跟水利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将“持续抓好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工作”列为2019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甫一开春就投入到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青年作为治淮先锋队,党的助手与后备军,积极响应淮委党组的工作号召,配合职能处室,围绕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的节水宣传活动。

382A0481  520.jpg

组建节水宣讲队,组织节水宣传骑行活动,开展公益植树……一个又一个节水宣传的“小目标”被提上日程。在志愿者晶莹剔透的汗水里,在孩子们满是童真的画笔下,在社区居民的口口相传中,一个接一个圆满实现的“小目标”正折射出五彩斑斓的“节水梦”。

382A0117  520.jpg

节水宣传骑行活动

382A0446  520.jpg

节水宣传进社区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如何帮孩子们扣好人生中第一颗“节约用水”的扣子,始终是淮委青年志愿者开展节水宣传的重中之重。近三年来,秉持着“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工作目标,淮委先后举办各类节水讲座20余场,覆盖蚌埠各县区11所中小学、2000余名师生。今年更是围绕淮河历史文化和节水知识招募青年骨干成立节水宣讲队,积极承担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工作;招募“小小讲解员”,尝试从孩子的视角来讲好治淮故事。

382A0783 520.jpg

志愿者走进小学课堂,从淮河的“淮”的象形字讲起,用生动幽默的话语和图文并茂的方式,把节水、爱水的小知识、小窍门,深入浅出的传授给孩子们;治淮档案馆邀请蚌埠日报社的“小记者”来到治淮陈列馆,参观治淮历程,观看节水公益短片。当孩子们听完讲解,用稚嫩的小手在画布上生动描绘所见所想,用心中的美好去勾勒未来的绿水青山,这或许是这个乍暖还寒时的早春,最为暖心的光影。

QQ图片20190403091509  520.jpg

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初衷,在淮河水资源保护专家的带领下,淮委青年职工走进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亲身体验污水的处理回收和自来水的层层净化。从配水井、混合池到反应池、平流沉淀池;从粗格栅到沉沙池、氧化沟,再到紫外线杀菌处理后的出水口,看着澄澈的自来水一步步变得黑臭,又从黑臭的水体一步步变的清澈透亮,再度回归淮河母亲河的怀抱,一个个紧锁的眉头不由自主的露出如释重负的欣慰……对自来水的生产工艺和污水处理过程更为直观的了解,让大家更加充分认识到每一滴水的来之不易。这一刻,大家学到的并不仅仅是知识,节约用水不应该只是一个口号,还要从“心”出发,将节水行动付诸于实践,为淮河流域节水护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节约用水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结合淮委的节水型机关建设、河湖长制工作,淮委青年志愿者还将继续组织“节水爱水六进”、“饮水安全进农村”、“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湖泊”等系列活动。届时,那一道道青春靓丽的身影,将继续为新时代治淮留下更多美丽动人的瞬间。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