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治淮精神阐释 | 艰苦奋斗
发布时间:  作者:李烨  来源:机关纪委  责任编辑:杜雅坤

艰苦奋斗是党百年来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传统,是治淮人推动淮河保护治理的作风保障,是淮河儿女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艰难困苦而奋斗不已的昂扬精神。70多年来,治淮始终坚定党的领导、政治引领,始终立足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始终坚持不怕困难、不懈斗争,始终保持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流域人民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一穷二白起步,推动淮河入江畅流、归海有道,流域政通人和、民安物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淮河力量!

艰苦奋斗,必须坚定党的领导、政治引领。毛泽东主席曾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治淮,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周恩来总理亲自制定“蓄泄兼筹”的治理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淮河视察、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先后12次召开治淮工作会议。70多年来,治淮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引领,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次掀起大规模治淮高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淮河流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艰苦奋斗,必须立足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独立自主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始终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世纪90年代,淮河水污染加剧,干流都是黑臭水体,还有白沫、死鱼,城市自来水都不能使用。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连续实施流域水污染防治五年规划,关闭“五小”污染企业,加强污水集中处理,2018年与1993年比,主要污染物入河排放量削减率达86%,水污染成效显著。进入新时代,淮河流域共设置省市县乡村5级河湖长27.2万余名,建立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开展“清四乱”,共清理河湖“四乱”问题12万余个。加强水污染跨区域、跨部门联防联治,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成效,淮河干流连续18年未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

艰苦奋斗,必须坚持不怕困难、不懈奋斗。治淮伟大成就,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而是千千万万公而忘私、吃苦耐劳的治淮人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1952年,为加大淮河汛期洪水泄量,党中央决定修建三河闸工程,一时间,方圆1.5平方千米的河槽与闸址处汇集了6万劳动大军。工地缺少工程机械、车辆,劳动强度极大;住的是简陋工棚,很多人都患上浮肿。但是,广大民工和解放军战士不怕困难、勇于战斗,抢晴天、战雨天,用肩挑、用手挖,涌现出了1万多个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仅用10个月就圆满竣工。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攻坚克难、不懈奋斗。“这个斗,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70多年来,蒙洼蓄洪区、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一期工程等相继建成,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袁湾水库加快推动,淮河流域基本建成以水库、河道堤防、行蓄洪区、控制性枢纽、防汛调度指挥系统等组成的防洪除涝减灾体系,淮河防御洪水已由人海防守战术,逐步转变为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的从容应对局面。

艰苦奋斗,必须保持勤俭节约、清正廉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提出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主持佛子岭水库建设时,工程总指挥汪胡桢十分注意节约,在制作混凝土浇筑拱圈模板时,他决定采用沙箱支撑、侧翼升降和活动轨道的方案,节省了大量钢材。主持三河闸设计工作的著名专家沈衍基在修建闸基时大胆采用无桩基础方案,节省了12%的建闸经费。涵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要求努力做到以清廉之心从政,以清白之身做人,以清明之风服众。进入新时代,虽然经济发展了、条件改善了,治淮人依然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量力而行,让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发挥出最大效益。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治淮工作者切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自觉学纪、明纪、守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将好作风好风气转化为新担当新作为。

艰苦奋斗,彰显的是政治忠诚,展现的是优良作风,体现的是担当作为。在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治淮人将进一步忠诚于党、自力更生、敢于斗争、勤俭廉政,为淮河流域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水安全保障,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淮河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