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淮委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巡礼
发布时间:  作者:治淮宣传中心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

前言

      
    水是生命之源,滋养万物,润泽华夏;水是生产之要,注力经济,哺育文明;水是生态之基,孕化自然,彰显和谐。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了解水利发展状况,提高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的通知》(国发〔2010〕4号),决定于2010年至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
    水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家资源环境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基础水信息的基准性调查。开展全国水利普查是为了全面查清我国江河湖泊和水利工程的基本情况,系统掌握我国江河湖泊开发治理保护状况,摸清经济社会用水状况,了解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情况,建立国家基础水信息平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水信息支撑和保障。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24时,时期为2011年度。本次普查内容包括:河湖基本情况普查、水利工程基本情况普查、经济社会用水情况调查、河湖开发治理保护情况普查、水土保持情况普查、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情况普查,以及灌区和地下水取水井两个专项普查,共八个普查专业。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采取"先试点、后清查、再全面调查"的方式,分为前期准备、清查登记、填表上报、成果发布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由国务院水利普查办公室统一领导和部署,自上而下成立"国家-流域-省-地-县"五级普查机构。淮委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2010年5月成立以来,认真履行流域机构的三项职能,即:作为一个独立水利普查责任主体,对直管工程和单位的普查工作负总责;作为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工作环节,对流域内普查工作的组织推动负总责,作为一级重要的普查成果汇总平衡单位,对流域内普查工作的技术协调负总责,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加强督导,狠抓汇总审核,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水利普查任务。
    这次普查是水利史上具有开创性的工作之一,普查对象是迄今为止我国各种水利统计调查中最完整、最系统的一次,普查范围之广,参与人员之多、动用力量之大,都是前所未有,数据来之不易,成果十分可贵,获得了更加全面、系统、准确、可靠的基础水信息。

一、加强领导


    淮委高度重视水利普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淮河流域水利普查工作。2010年5月11日,淮委以淮委人教〔2010〕104号文下发了关于组建淮委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钱敏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刘玉年副主任、顾洪总工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玉年副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淮委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了淮委水利普查各专业承担单位和技术支撑单位,明确了各级专、兼职人员116人;提前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年工作进行通盘考虑和均衡安排;及时申报水利普查项目经费,严格执行全国水利普查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普查经费管理;先后召开30余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淮委水利普查工作。
    在国普办和淮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流域各级普查机构组织广泛动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推动了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国普办领导和专家多次亲临指导,淮委领导关心支持,各级水利普查技术支撑单位和咨询专家为普查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确保了各阶段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淮委主任钱敏在淮委水利普查工作会议上讲话

 

 

国普办副主任庞进武出席2012年淮河流域水利普查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国普办副主任黄河出席2011年淮河流域水利普查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淮委副主任刘玉年视察淮委水利普查办

  

 

淮委总工顾洪带队赴江苏省督导调研

 

 

淮委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会议

   

二、组织推动


    淮委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国普办"1+7"工作模式要求,切实履行流域机构在水利普查工作中职责分工,各项工作早谋划、早部署,以细化技术方案为重点,加强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严格控制数据质量与工作进度,有力推动了流域水利普查工作的进展。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流域水利普查调研,先后赴10个地市开展5项工作调研,历时20天,共派员43人次;召开14次流域普查座谈会或各专业技术研讨会,及时研讨、协商解决技术难题;精心组织淮委直管工程、直属单位的普查工作,提前完成各阶段任务并及时提交成果。纵观全程,流域水利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协调有方、进度领先、成效显著,两次在全国水利普查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淮委水利普查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会议

        

 

淮河流域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座谈会(国普办黄河副主任出席)

 

 

淮河流域清查登记阶段入河湖排污口、地表水水源地成果咨询会

 

 

淮河流域经济社会用水填表上报阶段技术研讨会

 

    

            
淮委水文局在蚌埠举办GPS专业设备培训班学习

         

        
调研安徽省普查填表上报阶段工作进展

 

三、督导检查

        
     淮委普查办根据国普办工作安排和流域各阶段工作进展,细化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提前做好人员培训,及时组织开展检查工作。先后赴流域64个县组织开展12项督导检查及抽查验收,历时123天,共派员225人次,形成了一批流域督导检查和抽查验收报告。流域清查、普查阶段的成果上报时间和数据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实地检查高邮市取用水户台账建设情况

 

 

督导调研安徽省水利普查前期准备情况

       

 

现场抽查江苏睢宁县清查数据质量

 

 

清查数据质量抽查中在河南临颍县实地查看机电井

 

       

清查数据质量抽查中在安徽舒城县现场抽查清查数

  

 

填表上报阶段现场查看汝州市瑞平煤电德平电厂

          

 

事中质量抽查在山东微山县进行外业检查

               

 

流域四省水土保持措施普查情况抽查

 

四、审核汇总

       
    开展流域水利普查审核汇总工作是流域机构承担的极其重要的任务。淮委提前谋划,精心筹备,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全力开展审核汇总工作:创新思路,研究提出淮河流域水利普查汇总工作要求和方案,制定了《淮河流域水利普查汇总工作要求》和《淮河流域水利普查数据汇总审核办法》;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将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天,落实到人;抽调各专业技术骨干20余人,提前组织数据处理、保密知识和内网使用等专业培训;充分调动资源,在淮委政务内网覆盖区域安排3个办公室作为集中审核场所,并在淮委政务内网开辟水利普查审核专用信息点。全体参战人员放弃全部节假日、连续奋战5 个月,顺利完成了三轮流域审核汇总任务,提前高质量地提出了淮河流域水利普查成果。

        

     

国普办副主任庞进武看望淮委集中汇总审核工作人员

       

 

全国率先提出并形成流域行政区划划分技术成果

  

 

淮委普查办研讨有关技术问题

                 

 

普查数据汇总审核

       

   

流域水利普查技术成果报告

  

         

审核终端纳入淮委政务内网,配备保密设备,确保数据安全

    

五、阶段掠影

        
    前期准备阶段--2010年为前期准备阶段,主要完成机构组建、制度与方案制订、普查培训与调研等工作。至2010年底前,淮委水利普查工作实现了"普查机构、人员、经费、方案、制度、工作"六个到位。

  

             

淮委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淮委水利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刘玉年副主任、顾洪总工和淮委信息中心负责人出席委普查办数据处理部揭牌仪式

       

         

淮委总工顾洪视察淮委水利普查办  

 

 

机构成立发文

 

 

印发的管理制度和技术文件

 

 

广泛宣传发动

     

   

 

多样快捷的信息发布与交流渠道  

      

    清查登记阶段--2011年为清查登记阶段,开展了流域督导检查,顺利完成清查数据质量抽查、淮委直管工程和直属单位清查数据填报与普查数据预填、事中质量抽查、清查成果审核等工作。创新思路,编制了流域汇总工作要求和方案,完成了流域行政区划技术成果,为顺利实现流域汇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淮委在分会场参加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清查登记工作启动视频会

      

         

淮委普查办督导检查沂沭泗局清查登记与台账建设工作,现场采集空间数据

       

 

直管水利工程基本情况普查清查成果验收会

                    

    填表上报阶段--2012年1~6月为填表上报阶段,提前完成了淮委直管工程和直属单位的普查表填报任务,主动开展流域填表上报阶段督导检查和调研,为流域汇总审核工作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突出重点,提前于5月中旬开始组织对流域水利普查重点对象进行审核,确保重点对象不重不漏、数据可靠。

 

 

现场抽查检查山东滕州市普查数据

              

            

淮委水利普查数据集中审核汇总技术研讨会

            

       

各专业普查数据集中审核汇总

 

           

淮委水利普查数据汇总审核工作会

      

    成果发布阶段--2012年7~12月为成果发布阶段,圆满完成了三轮流域普查数据汇总审核工作,提前提交了流域水利普查成果。按计划做好流域四省普查档案验收、淮委普查档案资料整编与普查成果验收准备、应用开发等工作。

                   

 

淮委水利普查成果列表

       

       

水信息平台建设

   

 

流域水利普查档案检查

 

结语

 


     摸清江河水情,查实工程状况,了解用水需求,把脉河湖治理,掌握水保动态,聚焦行业发展。淮委水利普查工作者以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于创新,攻坚克难,乐于奉献,夺取了流域水利普查工作的全面胜利!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