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淮河水文科技创新又创佳绩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许天贝  浏览次数:

近日,淮委公布了2022年淮委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局牵头研究的《数字孪生淮河防洪“四预”系统关键技术》荣获特等奖,《淮河流域水资源监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二等奖。

《数字孪生淮河防洪“四预”系统关键技术》聚焦淮河流域防洪“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关键科技技术难题,从基于多源多尺度数据的数字化场景与数字流场构建技术、超大规模水文水动力学分布式模拟技术以及数字孪生淮河智慧防洪“四预”平台构建技术三个创新点开展了系统研究。目前,该成果已率先应用于淮河流域,并在2021年多场关键洪水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淮河流域水资源监控关键技术及应用》创建了淮河流域省界断面多流态水量监测技术体系,构建了多类型取水工程智能监测计量体系,提出了基于多元监测要素的农田灌溉用水解析模型,首创了淮河流域水资源一体化监控管理平台。实践证明,两项技术应用效果显著,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局始终坚定“强基础、上水平、成事业、惠民生”的发展目标,以数字孪生淮河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水利业务和网信技术高度融合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持续推动流域水文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促进流域防汛抗旱预测预报、水资源分配调度、水文水资源监测、水利信息化建设等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此次获奖是对淮河水文科技成果创造性和先进性的充分肯定,极大提升了职工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下一步,局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及各级各类奖项的申报工作,加快推进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科技创新助力淮河水文事业和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主办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316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