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淮委积极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王家坝河段)建设先行先试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许天贝  浏览次数:

近日,《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王家坝河段)建设先行先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审核。根据审核意见,淮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先行先试相关建设工作。

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王家坝河段)建设先行先试项目已列入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台账,并被授予“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证书”。淮委对此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水利部关于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淮委数字淮河和智慧流域建设领导小组”更名为“淮委数字孪生淮河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有关工作,进一步推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开展。

通过编制实施方案和前期初步开展的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在数据底板、模型平台、知识平台、防洪“四预”业务系统等方面取得初步进展。数据底板方面,系统梳理了王家坝以上流域已有数据基础,收集整理了基础地理信息(DEM、DOM、DLG)、防洪工程、水文气象、社会经济等数据,正在开展出山店水库BIM数据采集和倾斜摄影工作;模型平台和知识平台方面,初步构建了王家坝以上流域分布式水文模型、淮河干流及7条主要支流重点河段二维水动力学模型,完成了9座大型水库单库的规程调度、优化调度模型,以及出山店、宿鸭湖、南湾水库联合防洪优化调度模型的构建与调算,开展了四类知识库基础资料整理工作;防洪“四预”业务应用方面,明确了防洪“四预”业务系统功能需求,强化了“正向预演”功能,新增了“逆向推演”功能,基本实现了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至王家坝河段的水文水动力一体化模拟计算以及动态可视化展示等。

       下一步,淮委将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实施方案》建设任务,在已有较好的数据、模型、业务应用系统、信息化设施等基础上,多渠道开展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加强项目组织和人员保障,全面实施先行先试建设工作,通过先行先试项目试点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关键技术成果,为引领带动数字孪生淮河建设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主办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316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