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藏介绍 > 淮档集萃
淮档集萃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国务院副总理  回良玉

(2006年11月6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在这里隆重的集会,庆祝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这是淮河治理开发进程中的一件大实事,是事关沿淮人民幸福安康的一件大好事,也是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一件大喜事。举行本次建成仪式,这既是淮河骨干工程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一次庆祝会,也是继续推进淮河治理事业的一次誓师会,确实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是淮河中游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和最为重要的安全屏障,是将淮河中游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的关键工程,是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徽、河南以及淮委,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周密部署,通力合作;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大力支持;参建各方严密组织,精心施工;广大工程建设者顽强拼搏,创新求实,按期的完成了建设任务。
  临淮岗工程的建成,结束了淮河中游无防洪控制性工程的历史,实现了沿淮人民百年夙愿和几代治淮人的世纪梦想,展现了新时期治淮事业的辉煌成就,标志着淮河流域的整体防洪保安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民心工程,是矗立在千里淮河上的巍巍丰碑!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临淮岗工程建设者和奋战在治淮一线的水利工作者,向为治淮事业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治淮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以及社会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淮河,蜿蜒千里,横贯中原腹地,位居南北交汇之处,在全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淮河两岸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淮河流域平畴沃野,物产丰富,素有“江淮熟,天下足”、“走前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美誉。但是,由于地理气候条件特殊,加上黄河多次夺淮,淮河原有水系被打乱,历史上洪涝灾害频繁发生,给两岸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内,各个朝代也曾对淮河进行过治理,但由于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技术条件限制,两岸人民期盼的淮河安澜的美好愿望一直未能实现。
  新中国成立,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也开创了治理淮河的新纪元。党和政府立足于战略全局,始终把治淮作为至关重要的一件大事来抓。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做出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淮河成为新中国第一条开展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1951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掀起了新中国第一次的治淮高潮。1991年的江淮大水后,国务院做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开始建设系统治理淮河的19项骨干工程,掀起了第二次的治淮高潮。2003年淮河洪水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加快治淮步伐,在2007年底前基本完成19项骨干工程建设,淮河上下掀起了新的一轮治淮热潮。
  经过几十年的持续不懈的艰苦努力,迄今,已经疏浚整治了淮河干流河道,建成了一批骨干工程,防洪、除涝和减灾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淮河两岸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昔日的忧患之河变成了泽被众生之源,昔日的荒滩瘠地变成了良田沃土、鱼米之乡,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能源基地、工业重镇。今天的淮河流域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
  新中国治理淮河取得的成就,是淮河千年之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是我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无法比拟的光辉篇章。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执政党,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聚众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同以往所有的历史性胜利一样,淮河治理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人民力量的胜利,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才是治理淮河的真正英雄!
  淮河治理的伟大成就令人鼓舞,但根治淮河任重而道远。淮河的河性特殊,水系复杂,本身治理难度就很大。随着流域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的短缺加剧、水污染的问题突出、水土流失严重等亟待解决。淮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矿产基地和制造业基地,是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淮河的安危、流域的兴衰,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淮河不根治,沿淮无宁日,人民难安定,国家也难安定。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治理淮河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坚持不懈地把治淮这项宏伟的事业不断地向前推进。
  做好新时期治淮工作,总的要求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的知识理念,坚持“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开展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流域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把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切实的加强防汛保安措施。既要加强防洪的工程建设,又要加强非工程性的措施;同时,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构建完善的防洪、除涝、抗旱、减灾的体系。
  做好新时期的治淮工作,当务之急是要切实加快治淮的骨干工程建设,确保如期的完成19项工程的建设,这是根治淮河的关键之处。现在工程建设正处在克难奋进的攻坚阶段,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求实的态度,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加快建设步伐。质量是治淮工程的生命,治淮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质量,一切工作都要服从质量。参与治淮工程建设的各有关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安装,不留任何隐患,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要切实搞好工程建成后的使用管理,充分发挥效益。
  做好新时期的治淮工作,关键的环节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团结治水的合力。淮河水事关系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必须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近期与长远、除害与兴利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齐心协力的治理淮河。沿淮的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治淮工作的部署,把治淮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这项人民群众最关心、利益关系最直接的大事办好。特别要认真研究解决好治淮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土地征用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来继续支持淮河的治理。淮河水利委员会要切实担负起流域统一指挥调度、组织协调和监督的职责,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
  淮河治理开发是一个有机整体,上下游互为一体,左右岸唇齿相依,兴利除害,相辅相成。大家要树立全河一盘棋的思想,从大局出发,加强沟通协调,群策群力,鼎力合作,形成合力。
  同志们,根治淮河水患,促进流域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治淮工作会议的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的加快建设步伐,早日的实现淮河治理目标,为淮河流域的长治久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淮委治淮档案馆(治淮宣传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197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