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藏介绍 > 淮档集萃
淮档集萃
19项治淮骨干工程耀淮河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1. 淮河干流上中游河道整治及堤防加固工程   淮河干流上中游洪水来量大、河道泄洪能力小,圩区及行蓄洪区进洪次数频繁,淮北大堤保护区防洪标准偏低,目前不足50年一遇,与保护区内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淮干治理工程从1983年开始建设,目前正在实施。淮干治理是以恢复和改善现有工程,充分发挥其效益为主要目标。
  2. 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   淮河流域的行蓄洪区是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行蓄洪区进行洪水有效调度,关系着流域的防洪安全。目前,需要重点安排安全建设的行蓄(滞)洪区共25个,规划修建撤退道路1153km,避洪楼及避水平顶房31.32万m2,庄台184座,保庄圩34个,以及通讯报警设施等,估算总投资22.28亿元。
  3. 怀洪新河续建工程   怀洪新河流经安徽怀远、固镇、五河和江苏泗洪县,干河全长121km,是淮河中游的一项战略性骨干工程。工程于1972年动工兴建,1980年停缓建,1991年淮河大水后,怀洪新河续建被列为治淮重点工程之一,1999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04年工程总体竣工验收。
  4. 入江水道加固工程   入江水道是淮河干流下游主要泄洪通道,位于江苏省淮阴市、扬州市和安徽省天长市境内,上自洪泽湖三河闸下至长江三江营,全长157.2km。工程1991年11月开工建设,1996年底基本完成。1997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工程按行洪12000m3/s、高邮湖水位9.5m标准进行加固。
  5. 分淮入沂续建工程   分淮入沂是淮河下游洪水出路之一,位于江苏省淮阴市境内,南起洪泽湖,北至新沂河交汇口,全长97.5km。该工程是淮河下游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58年动工兴建,1980年停缓建。由于工程部分项目未达设计标准,影响实际运用效果,1991年国务院治淮治太会议同意工程按原设计标准续建加固。续建工程1991年冬开工,1995年底基本完工,1997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
  6. 洪泽湖大堤抗震加固   洪泽湖大堤是洪泽湖下游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屏障,新中国成立后,进行过3次加固,但仍有部分险工险段未得到有效处理,部分堤段河堤上建筑物抗震稳定性较差,需加固处理。1991年该工程被列为治淮骨干工程之一,按设计水位16.0m、校核水位17.0m进行加固,地震烈度7度设防。工程1992年2月开工建设,1997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
  7. 防洪水库工程   包括板桥水库复建、石漫滩水库复建、燕山水库、白莲崖水库等4项工程。板桥水库位于洪河支流汝河上游,控制流域面积768km2,建成于1952年,1956年曾进行扩建加固。1975年因遇超标准洪水而垮坝失事。1978年开始复建,1981年停缓建,1986年底又复工,到1991年12月底工程基本竣工,1993年6月竣工验收。工程总投资1.74亿元。石漫滩水库位于洪河支流滚河上,控制流域面积230km2,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在淮河上游修建的第一座水库。该工程1996年底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1998年1月竣工验收。工程总投资2.56亿元。
  燕山水库位于沙颍河支流澧河上游干江河上,控制流域面积1169km2;白莲崖水库位于佛子岭水库上游、淠河支流漫水河上,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760km2。目前,新建燕山水库、白莲崖水库项目建议书已批复,可研和初步设计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
  8. 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   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是统筹解决沂沭泗水系中下游河道洪水出路、提高防洪标准的战略性骨干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按20年一遇标准基本实施完成,续建工程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工作。续建工程需编制刘家道口枢纽、湖东堤、湖西堤、新沂河等8个单项可研报告。目前湖东堤可研、刘家道口枢纽工程初步设计已批复,正在做施工准备工作。
  9. 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现有大型水库50座,这些水库在历年防洪、灌溉、发电及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因多数建于“大跃进”和文革时期,仓促上马,工程隐患多,防洪标准低,达不到设计效益,威胁下游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亟待加固治理。1986年、1992年水利部确定需除险加固的第一、二两批淮河流域大型病险水库包括宿鸭湖水库、陡山水库等共20座。
  10. 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   淮河入海水道是承泄洪泽湖洪水的重要防洪工程,关系到里下河、渠北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程分近、远两期建设,近期工程于1999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03年6月通过通水验收,并在当年大水中发挥了分洪效益。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在做竣工验收准备工作。近期工程按洪泽湖100年一遇设计洪水、行洪2270m3/s确定。工程总投资为41.17亿元。
  11.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   淮河中游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是淮河流域防洪体系中的一项战略性骨干工程,位于淮河干流中游正阳关以上28km处。2001年12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3年11月24日截流成功,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工程完成后,可以在淮河上中游发生50年一遇以上洪水时,配合现有水库、河道堤防和行蓄洪区,调蓄洪峰,控制洪水,使淮河中游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确保淮北大堤和沿淮重要工矿城市安全。
  12. 汾泉河初步治理工程   汾泉河是黄淮海平原跨豫皖两省的主要边界排水河道,干流全长243km。汾泉河初步治理工程1998年动工兴建,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泉河干流河道按3年一遇除涝设计流量的90%扩挖,堤防按20年一遇洪水位修筑;干河沿线建筑物、跨省支流及沿泉河洼地治理标准均为5年一遇。工程完成后,提高了汾泉河干流的防洪、除涝标准,改善灌溉河航运条件,扩大了排水出路,使已治理的汾河本干及支流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13. 包浍河初步治理工程   包浍河是淮北豫、皖两省的主要排水河道之一,九湾以上流域面积4850km2,于安徽固镇九湾汇入怀洪新河。工程1994年3月开工兴建,2000年1月竣工验收。
包浍河初步治理干流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筑堤,3年一遇的82%除涝标准挖河,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有河南省大槽沟口——省界17.2km、安徽省孙瞳——九湾100.1km共117.3km河道疏浚,祁县闸下——九湾段60km筑堤,河南周家路口、安徽吴安楼等8座节制闸,19座桥梁及沟口涵闸、排灌站工程等。工程总投资为3.44亿元。
  14. 涡河近期治理工程   涡河发源于河南省开封市黄河南岸,于安徽省怀远县汇入淮河,河道全长380km,为淮北平原跨豫皖两省的骨干排水河道。流域内水土流失严重,加以拦河建闸蓄水等因素,致使涡河干流淤积严重,极大影响了河道的排水能力,降低了河道的防洪标准,亟待治理。1991年国务院治淮治太会议决定治理涡河,目前工程已开工建设。
  15. 奎濉河近期治理工程   奎濉河位于淮北平原东部,为苏、皖两省骨干排水河道,流域面积3598平方公里。历史上洪涝灾害频繁,新中国成立后虽经过两次治理,但防御洪涝灾害能力仍然很低。1991年国务院治淮治太会议将奎濉河近期治理列入治淮19项骨干工程。工程1998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抓紧实施。
  16. 洪汝河近期治理工程   洪汝河发源于河南省伏牛山区,是淮河北岸跨豫、皖两省的主要骨干排水河道。新中国成立以来,该流域进行了多次治理,但目前防洪除涝标准仍然偏低。洪汝河近期治理工程包括小洪河杨庄滞洪工程和洪汝河下游河道近期治理工程两部分内容,其中小洪河杨庄滞洪工程1992年底动工兴建,1998年底通过了竣工验收。洪汝河下游河道近期治理工程1999年开始实施,目前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计划2006年基本完成。
  17. 沙颍河近期治理工程   沙颍河是淮河水系最大的一级支流,为淮北平原跨豫、皖两省的骨干排水河道,全长620km。长期以来,沙颍河由于缺乏系统治理,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堤防及河岸险工险段多,防洪标准低,严重制约当地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1991年国务院治淮治太会议明确进行沙颍河近期治理,目前正在抓紧前期工作。估算工程总投资25.53亿元。
  18. 湖洼及支流治理工程  淮河流域低洼易涝区及支流湖泊众多,目前除苏北地区的排水条件较好,大部分已达5年一遇以外,其他各省的排水条件仍然很差,流域内因洪致涝的问题严重。1991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中明确“进行湖洼易涝地区配套工程建设,提高防洪除涝标准”,并将湖洼及支流治理工程作为19项骨干工程之一。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8亿元,根据年度投资计划安排情况分年组织实施。
  19. 其他  治淮其他包括直管病险闸坝加固、边界水利、水土保持、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内容。工程估算总投资为35.27亿元,根据年度投资计划安排情况分年组织实施。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淮委治淮档案馆(治淮宣传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197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