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标题 淮河防洪除涝减灾实体模型基地二期、三期工程什么时间开始建设?
发布人 刘甫好 发布时间
发布内容

2012年水利部淮委计划在三十岗乡征地410亩,投资4亿元,建设面积达9.8万平方米的淮河实体模型基地。还可作为科普和水文化教育基地。 淮河模型按照300:1比例进行建设,整个工程项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模拟淮河下、中、上游来建设. 第一期建设的是淮河干流正阳关至涡河口段定床实体模型。主要建设内容为:征地100亩,建设试验大厅、试验控制楼、专家宿舍,相关配套设施,正阳关—涡河口模型制作等. 第二期工程为淮河干流涡河口至洪山头段定床实体模型建设,原计划安排在蚌埠至浮山段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项目中实施,征地190亩. 第三期工程为淮滨至正阳关段定床实体模型、洪山头至洪泽湖出口段定动床实体模型,主要建设内容为:模型试验大厅、淮滨至正阳关段定床模型、洪山头至洪泽湖出口段定动床模型和有关配套设施等. 作为我国七大流域中的第三个河流实体模型基地,该项目是提升新时期治淮科研能力的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工程。一期工程已经建成运行,为淮河流域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建设论证等重大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科学依据。 但是,目前淮河现有的局部河工模型功能不全、规模小、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难以满足系统研究淮河防洪除涝综合治理问题的需求。有必要采用先进的模拟理论和最新测控技术建设一个较大范围的淮河防洪除涝减灾实体模型,打造一个长期稳定的淮河关键技术研究平台。 模型基地一期工程从2015年建成投用至今有7个年头,淮河防洪除涝减灾实体模型二期即涡河口至洪山头段定床实体模型至今未开工建设,致使淮河实体模型基地建设不连贯,科学研究不连续,也给淮河科学治理和决策带来很大影响,呼吁省政府协调淮委尽快启动淮河防洪除涝减灾实体模型二期建设,虽然淮委在河海大学有一个淮河研究机构,但是我们建议由淮委牵头、河海大学参照长江实体模型给予技术指导和协助、安徽省支持共同将淮河防洪除涝减灾实体模型全部建设完成,由淮委牵头,中水淮河设计院主导设计和积极参与,河海大学给予技术力量支撑并快速在合肥出淮河治理科研成果,切不可将淮河研究中心放到南京。防止安徽水利和治淮人才流失。同时建议省政府联络水利部将淮河科学研究纳入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国家水利科学研究之先河,助力国家水利建设和淮河科学治理,费用由水利部、安徽省、合肥市共建。可以与三国城遗址公园、大科学装置中心一起作为旅游景点和科普基地建设。请问淮河防洪除涝减灾实体模型基地二期、三期工程什么时间开始建设?

答复单位 办公室 答复时间 2022-08-29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答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的留言。关于您提出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由于特殊的气候、地理和社会经济条件的影响,目前淮河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尚不完备,洪涝、水资源等问题仍很突出。淮河重大问题的研究与解决,需要借助物理模型、数学模型、原型观测与分析等多种方法与手段,其中进行大型河工模型试验是常用而重要的方式之一。利用模型试验,可以对淮河治理的重大工程措施进行效果预测、评估,对治理方案进行比选优化,从而提高治理决策的科学水平,加快治理进程,节约工程投资,为淮河防洪、水资源调度等提供优化方案,为维护淮河健康生命提供科学支撑。淮委高度重视淮河实体模型建设。20056月,淮委组织编制完成了《淮河实体模型工程规划》,提出淮河实体模型工程的建设要综合考虑需要解决的治淮重大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和资金技术条件,分期、分段、分步实施。

        目前,已通过世行贷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中“淮河流域洪涝灾情评估及减灾决策支持系统工程”建设完成淮河防洪除涝减灾实体模型基地,2015年投入使用,现已开展了多项试验研究项目,如淮河正涡段行洪区运用对淮河干流水位影响的试验研究、蚌埠闸扩建船闸输水系统水工模型等,流域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另外,委正在谋划“涡河口至洪泽湖段实体模型,将其纳入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可研申请立项,“涡河口至洪泽湖段”洪水实施调度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委将围绕淮河治理工程建设情况和重大技术问题需要,继续进行淮河实体模型建设,打造一个长期稳定、技术一流的淮河问题研究平台以及技术开发平台,为科学治淮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感谢您对治淮的关心,祝您生活愉快!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