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报告解读三:六个方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开创淮河保护治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1-18 14:25: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王佳

淮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纵深推动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起来,从六个方面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新篇章:

一是深刻领会“幸福河”伟大号召的丰富内涵,科学谋划实现流域特色的“幸福淮河”。对于淮河流域而言,就是要立足流域特点,切实抓好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加快实现“安心淮河、清澈淮河、生态淮河、富庶淮河、共享淮河、智慧淮河”目标,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与高水平的经济发展统一于高品质的美好生活,让流域人民群众在治淮改革发展中体验到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全局。落实“重在保护”,关键是要提出实现人民幸福、河湖健康、人水和谐的量化指标,当前要重点做好流域河湖生态流量确定、不同区域水土保持率确定工作。落实“要在治理”,关键是要通过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合理分水、节水评价、管住用水,遏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管住人为新增水土流失行为。同时,针对河湖萎缩、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加快推进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通过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遏制问题发展势头,补上历史欠账。

三是认真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重要原则,着力推动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最大刚性约束的核心要义是“以水而定”,促进经济社会“量水而行”。当前要把握好“研究明确各地可用水量”“加快健全用水定额清单”“坚决落实以水定需要求”这三个关键。

四是牢牢抓好水利工作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力争在纵深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上取得新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水利建设新一轮高潮期,是水利行业监管持续攻坚期,也是水利发展方式深刻转型期,我们要牢牢把握好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从革命性、系统性、长期性的角度认识和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定不移地推动总基调在淮委走深走实。

五是落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持续提升流域水治理的现代化水平。紧密结合新时代治淮改革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完善流域水利管理法规制度体系、探索创新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六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流域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治淮顶层设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对流域保护与治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水资源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具备更高起点上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条件,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着眼大局、勇于担当、顺势而为,做好与重大国家战略的衔接,进一步突破制约障碍,把握发展主动,加快把战略机遇转化为重要成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