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精神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泗局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张治宇

本站讯 近日,沂沭泗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精神。淮委党组成员,沂沭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年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阚善光、郑胡根参加学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俊芳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全面小康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创,标志着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又一次历史性巨变,更加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彰显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高度自信,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推动了世界和平与进步力量显著增强,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书写了辉煌的新篇章。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会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要表现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明显提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在生态建设上极大地超越西方旧式“先污染、后治理”道路,其显著标志就是坚决抛弃轻视自然、支配自然、破坏自然的现代化模式,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会议要求,水利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沂沭泗流域的水利现代化不可或缺。第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树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第二,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江河战略”,按照水利部党组提出的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构建国家骨干水网,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加快数字孪生建设,完善涉水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统筹区域综合水价,推进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使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第三,要按照水利部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指导意见的要求,强化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推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同机制作用,充分发挥流域防总和流域机构的规划、协调、监督、指导作用,加大河湖“四乱”清理力度,减存量,遏增量,展示沂沭泗水系直管河湖的示范引领能力,让更多的河道成为幸福河流,让很多的水利枢纽成为国家级标准化管理单位和水利风景区。第四,要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青年优秀人才,着力培养符合水利现代化要求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水利现代化建设后继有人。

办公室、水管处、水文局、沂沭河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水利现代化和沂沭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局二级巡视员,副总工,局机关处室、纪检组、驻徐事业单位、淮工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