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2019年山东省水资源管理暨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山东水利网  来源:山东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本站讯  7月4日,2019年全省水资源管理暨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潍坊市、淄博市、金乡县、滕州市4地水利(水务)局作交流发言。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厅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分管局长、水资源管理部门及节约用水管理部门负责人,典型发言单位代表等共80余人参加会议。

曹金萍肯定了4地在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的经验做法,同时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全省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连创佳绩。自2013年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来,我省连续五年考核优秀并被国务院通报表彰,共获得1.1亿元资金奖励。二是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在原有水资源管理法规政策的基础上,2017年制定出台《山东省水资源条例》,还对2010年公布的《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三是取用水监管和水资源保护成效显著。认真抓好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实现对50%以上的用水总量、80%以上的许可用水量的实时在线监控。水资源费改税后,2018年全省水资源税入库33.28亿元,比2017年大幅增长31.7%,创历史最高水平。四是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成果丰硕。按照水利部部署要求,从2017年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两年来,全省共有37个县(市、区)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五是节水载体建设全面推进。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节水型城市、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社区、灌区水效领跑者等节水载体创建工作。到2018年底,全省19个城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总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六是节水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节水管理法制化进程稳步推进,取用水定额标准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快,组建了山东省节约用水志愿者服务队等。

曹金萍指出,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以水定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三是监测能力亟待加强,四是全社会节水意识不强,五是节水工作体制机制未理顺,六是节水内生动力不足。曹金萍表示,以上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曹金萍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全省上下奋力攻坚,朝着“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目标稳步前进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水资源管理节约保护的责任感。要尽快适应新形势,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工作本领,提升监督管理能力。针对机构改革后工作职能的调整变化,要认真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确保管理不漏项。

曹金萍要求,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开局之年,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紧围绕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这条主线,认真抓好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水资源管理节约保护工作新局面。首先,在水资源管理工作方面,要按照“强基础、抓改革、严管控、促治理、严考核”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把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作为刚性约束,倒逼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第二,在节约用水工作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方针,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以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为目标,抓重点、攻难点、搞试点、树亮点,突出抓好“四个一”,包括打好一个基础,即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一项机制,即建立节水评价机制;打造一个亮点,即实施高校合同节水;树立一个标杆,即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等,推进全省节约用水工作再上新水平。

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大众网等多家省级媒体参加了会议,并在会后进行了广泛报道。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