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 河南省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
发布时间:  作者:河南水利网  来源:河南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缩小城乡差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10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水利扶贫专场,介绍河南省水利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2020年6月底,河南省实现了任务清零、问题清零、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百分之百动态达标的目标。全省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1119处,集中供水人口7600万人,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超额完成了全国“十三五”规划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5%的目标。

  逐村、逐户、逐工程排查饮水安全情况动态识别、动态管理

  《河南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双百”达标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百分之百达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从“源头”到“龙头”的百分之百全过程管理,细化工程运行管护的7个环节、40多项指标。在选用标准方面,以中国水利学会发布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为精准识别和脱贫销号标准,组织全省水利系统,逐村、逐户、逐工程排查饮水安全情况,对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人口在国务院扶贫信息系统进行标注,并建立到县到乡到村到户的工作台账,核清问题原因、工程现状,制定解决措施,以月为节点,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户销号。与扶贫部门对接沟通,实行动态识别、动态管理,每月底前将存在饮水问题的贫困人口进展情况,及时更新至国务院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

  在水费收缴方面,截至9月底,全省21119处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定价;千人以上工程收费13427处,占千人以上工程总数的99%;全省水费收取率92.08%,为实现工程良性运行提供经费保障。

  做好移民帮扶 2019年全省水库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51元

  河南全面贯彻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水库移民增收致富工作。通过发放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项目扶持资金向全省53个贫困县倾斜、重点加快产业发展等工作,水库移民收入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累计向贫困地区安排后扶资金52.85亿元。2015年全省水库移民年人均纯收入8913元,2019年全省水库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51元,年均增幅11.8%。

  加大投资倾斜力度 支持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河南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力度,每年安排投资计划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十三五”期间累计向贫困地区安排投资248.89亿元,用于大中型水库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河道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防洪减灾、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实施农村供水“四化”工作 选择试点先行先试

  2019年,河南省政府提出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省水利厅积极贯彻落实,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工作。2020年7月11日,省“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饮用水地表化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平顶山、濮阳市为市级试点,新郑等21个县(市、区)为县级试点,先行先试。濮阳市清丰县、南乐县已建成以地表水为水源的集中供水厂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管网,实现了“同源、同网、同质、同管理、同服务”。其他19个县积极开展农村供水“四化”工作,计划2022年底前全面建成。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