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省蚌埠市五步工作法推动河湖长制有能见效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徽水利网  来源:安徽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蚌埠市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河湖长制有能见效。

一是建队伍。设置市级河湖长13名,县乡村河湖长2738名,高规格设立市河长办,由分管副市长兼任河长办主任,明确市级河长会议成员单位14家,聘任18位市政协委员为河湖监督员,2个公益组织、80余位民间河湖长、1500余名河湖志愿者参与河湖保护,形成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保护格局。四级河湖长巡河巡湖累计10万余次。二是立制度。制定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6项基本制度,印发《蚌埠市河湖长制规定》、《蚌埠市河湖长巡河工作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长会议成员单位考核制度》、《蚌埠市市级河湖暗访问题“红黄蓝牌”制度》。开辟全国首档县级河湖长科普访谈栏目《我当河湖长》,为县级河湖长述职提供平台。三是强监管。投入800万元建立智慧河长、河道卫士等监管平台。组建“清河清湖”督导工作专班,委托第三方开展暗访,对发现问题以“红黄蓝”牌形式实行挂牌督办。持续推进“河长+检察长+警长”协同机制,设立市检察院驻市河长办检察官工作室,开展河检、河警联合巡查,累计发出检察建议书326份,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件。四是抓整改。对各属地责任水域存在问题、整改进度等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将推进工作情况作为年终对县区、成员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河湖长制工作组织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整改严重滞后的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根据暗访问题的严重程度对责任河段、河长“挂牌计分”,累计挂牌70个河湖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实现摘牌。五是优生态。纳入国家考核的4个断面水质达标比例100%,全部达到国家年度考核目标。3条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并通过省级验收。7个国家考核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并持续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完成天河张公湖连通工程,开工建设天河龙子湖连通工程,谋划实施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景观带综合治理工程,实现“河湖亲清两岸绿”生态目标。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