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生态优先 “五化”共治——山东省日照市努力创建全国深化水土保持改革试点市
发布时间:  作者:日照水利局  来源:日照水利局  责任编辑:王佳

近年来,山东日照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水土保持作为生态立市战略“一号工程”来抓,持续探索,勇于创新,初步形成了“全域化治理、一体化推进、产业化发展、多元化投入、立体化监管”的水土保持发展新路径,趟出了一条了北方山丘区水土保持治理保护新模式,努力创建全国深化水土保持改革试点市。
       变局域治理为全域化治理,着力解决水保治理格局不系统问题。针对过去水土保持治理局域化、单点化的问题,牢固树立全域化治理理念,按照“一山一海一平原”的总体布局,将全市划分为45个水保片区、208个流域,串点成线。一山,指山丘水源涵养治理区,构建以流域综合治理、发展绿色农业为特色的生态产业区;一海,指滨海生态保护带,构建以滨海景观、水土资源保护开发为特色的生态保护带;一平原,指平原水土流失预防区,构建以保护预防、生态产业为特色的水土流失防治屏障带。突出“重点流域、骨干河湖、特色片区、小微河湖”,细化区域功能,落实组团项目,带动形成全域水土保持治理新格局。
       变分散治理为一体化推进,着力解决水保治理效益不聚合问题。为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市委、市政府创新思路,作出实施林水会战决策部署,坚持林水结合、以林兴水、依水造林,统筹涉水涉林方面的资源资金,按照工程化、项目化的思路,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对小流域治理项目,坚持治坡与治沟相结合,建成生态标准小流域20余个。对坡耕地项目,采取深翻整平、整修梯田等措施,实施国家级坡耕地项目7个,治理130多平方公里。对水系生态治理项目,开展“清清河流”行动,统筹上下游、干支流,一治一个水系,累计实施沭河等47处,治理河道900余公里,水系绿化25.34万亩,建成河道拦蓄水400余处,新增蓄供水能力3800万立方米,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系生态。近几年,全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052平方公里,水土保持预防27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86%。
       变公益事业为产业化发展,着力解决水保持续发展能力不强问题。坚持把生态治理与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等同步规划、统筹实施。对小流域进行产业化治理,把一个流域作为一个项目来策划,进行土地流转,区县政府负责流域治理的规划策划,对项目区内修路配水,吸引工商资本发展水保生态产业。到目前,累计投资20多亿元,治理东港区龙门崮,岚山区甲子山,莒县丹凤山,五莲县弘丰水保林等项目32个,把荒山荒坡变成金山银山,培育了岚山绿茶、五莲樱桃、陈疃蓝莓、龙山黄桃、库山中药材等一批生态特色农业,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初步绘出了“山绿、水清、景美、民富”的新时代水土保持治理新面貌。
       变单一投入为多元化筹措,着力解决水保投资瓶颈制约问题。紧紧围绕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政策撬动、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办法。市财政六年累计投入12亿元,对林水会战项目实行奖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激发了工商资本的积极性。改革组建了市县水务集团等一批涉水涉林企业,激活水土资源资产。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水保投资170亿元,其中各级财政投入资金68亿元,吸纳工商资本、金融资本共约100亿元。其中,市水务集团参与3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亿元,特别是在日照水库上游周边流转土地5万亩,推动环库区域的生态提升。五莲县依托县水务集团等融资平台,对县域内7座中型水库以及洪凝河、潮白河,实施综合治理,为山水五莲的全域旅游打下坚实生态基础。
       变一维监管为立体化监管,着力解决水保监管手段不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为核心,以完善政策机制为重点,完善了水土保持工作体制。适应党政机构改革后的新要求,日照市及各区县均设立了水土保持中心。市水利局等八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市委考核办将水土保持纳入到市对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范围,建立水利、发改、行政审批等8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强化“天地一体化”监管,通过第三方采取卫星遥感、无人机、移动终端等技术手段,高效锁定、精准核查,提高监管效能。水利部门联合检察院开展水土保持违规违法项目监督查处,形成了明显的震慑和宣传效应。五莲县将水保费7%奖励县水利局、8%奖励乡镇,调动了各方积极性。莒县、岚山区出台了具体办法,将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违法主体“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下一步,日照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北方山丘区实际,坚持生态优先,推行“五化”共治,加快推进水土保持全域化治理、产业化发展、立体化监管,努力推动水土保持事业迈上新台阶。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