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蚌埠市试点园区合同节水新模式
发布时间:  作者:蚌埠水利局  来源:蚌埠水利局  责任编辑:王佳

今年以来,蚌埠市以淮上经济开发区沫河口工业园区为试点单位,引入合同节水管理方式,开展公共供水干支管网合同节水试点工作。

淮上经济开发区沫河口工业园区建有公共供水厂一座,由于管网投入时间较长,且原水管道为玻璃钢材质,园区给水系统主要干管为球墨铸铁管,抗压、抗折等性能相对较差,易出现爆管现象,管网漏损严重,水资源浪费现象较为突出。

蚌埠市水利局调研组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向沫河口园区管委会及水厂运营管理单位,宣传了当前水利部关于推进合同节水工作的政策和模式以及园区公共供水厂制水和干支管网具备合同节水的条件和必要性,得到了园区管委会和运营单位的认可。

“合同节水管理是指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以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收益的节水服务机制。”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负责人张可芝表示,按照水利部工作要求,我们深入调研境内各开发园区用水管理情况,结合各园区供用水管理工作实际,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大力推广合同节水管理。

目前,蚌埠市水利局正在积极稳步推进淮上经济开发区沫河口园区公共供水干支管网合同节水试点工作,在实施方案编制、委托模式、目标制定、监控平台建设、规章制度节水管理等方面给予全力指导和支持,争取早日见效,为蚌埠市园区合同节水工作提供可复制的案例。

“十三五”以来,蚌埠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治水思路,在农业、工业、生活等方面深挖节水潜力,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全市万元GDP用水量由2015年118.0立方米降至2021年65.6立方米,下降44.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5年47.1立方米下降至2021年23.3立方米,下降50.5%。截至2021年底,全市国家、省、市三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和省高耗水行业重点企业全部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