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省水利厅研究部署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河南水利网  来源:河南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8月19日,河南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通报河南省旱情,对当前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孙运锋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在郑厅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河南省旱情持续发展,呈现出有效降雨少、土壤失墒快、面积逐步扩大、程度逐渐加深的趋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树牢防汛抗旱风险底线意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有汛防汛、有旱抗灾,迅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水工程,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科学调度水工程。各级水利部门要持续关注旱情发展,加密墒情测报,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水库、灌区等水工程,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防旱涝急转,坚决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

  二是资金保障到位。要多方协调沟通,横向上联系财政、应急、农业等部门共同争取抗旱资金,纵向上督促各地市县区做好资金配套投入;对争取到的资金,要按照旱情轻重缓急程度及时下拨,确保专款专用。

  三是水源保障到位。要优先使用过境水、外调水,其次使用当地水库和河流地表水,最后再用地下水,在用水保障上,优先保障城乡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同时要加强与黄河河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黄河水势变化情况,能引则引,能提则提,在保证引黄灌区有效灌溉面积基础上,远送多浇,扩大补源面积,为井灌区补充水源。

  四是确保饮水安全。当前在抗旱关键时期,要科学调度,分类施策,对于集中供水工程,指导各供水厂站分区域、分时段供水、储水;对于储水量不足的分散用水户,必要时协调地市县区启动应急供水措施,从临近水源调水,补充水源水量,或协调当地政府调配消防车、洒水车应急送水入村,确保群众有水吃。尤其重点关注山丘区人畜饮水问题,适时组织力量做好拉水、送水工作,保障人畜饮水安全。

  五是确保灌溉用水。各地水利部门要及时出动抗旱服务队,抓好抗旱应急响应。供水监督维修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加强灌溉设施排查检修,确保输水通畅,提升灌溉用水效率;管理人员要加密巡查次数,维修队伍24小时待命,主动上门服务,切实保证供水工程正常运行。要科学调度水库水、河道水,坚持防汛抗旱相结合,保证水库灌区用水,引河灌区要能引则引,不能自流引水的要架设临时泵站,保障灌区灌溉用水。

  厅总会计师、总经济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