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辉煌70年】人才队伍建设强有力保障70年水利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中国水利网  来源:中国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今年8月,采取定向招生、专班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已经毕业的第一批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水利“订单班”40名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水利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初结硕果。水利纳入全国“三支一扶”计划范围后,每年引导近千名水利专业高校毕业生到水利基层服务,破解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70年来,通过实施科教兴水战略、水利人才战略,我国水利人才队伍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万余人,发展到如今的近百万人规模,人才队伍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整体素质大幅度提升,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70年来,水利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连续实施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和一系列创新举措,人才队伍建设得到有力加强。通过组建由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任组长的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把水利人才工作纳入各级水利部门工作目标,形成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70年来,通过组织实施“5151”人才工程、创新领军人才推进工程、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工程、人才精准扶贫助推工程等多项人才工程,重点推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贫困地区人才等重点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水利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和实用性。适应新时代水利发展需求,研究制定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大力实施人才库、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基地、人才梯队建设等重点行动,引领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全面协调发展。

  70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规模实施。水利部编制实施《水利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激励约束机制的意见》等,引导和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与水利改革发展目标同向、举措同步。与此同时,深化系列讲话、理想信念和中央精神学习教育,突出水利业务培训、专业知识更新、基层重点对象和精准扶贫帮困,坚持脱产培训和线上学习有机融合,示范开展“十九大精神轮训”“万名县市水利局长培训和万名乡镇水利站所长培训”‘“一把手”能力提升培训’等,提升水利人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