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规计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2 15:51:08  作者:规计处  来源:规计处  责任编辑:王佳

按照《淮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方案》(办督查〔2019〕191号)要求,我处高度重视,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鄂竟平部长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并结合治淮工作实际就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开展研讨,现将学习情况及成果报告如下:

一、及时组织学习,深入开展研讨

10月21日、12月17日,我处两次召开会议,组织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鄂竟平部长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并就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同时要求全体职工在专题学习基础上,立足本职工作,围绕“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等四个专题开展普遍学习,认真学、深入学、持续学,真正做到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研讨主要成果

(一)围绕保障江河长治久安目标任务,剖析流域水安全面临的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蕴含了对治水规律的深刻揭示与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伟大号召,不仅是对黄河流域的要求,也为新时代治淮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历史上看,淮河流域的治理主要是同水旱灾害做斗争。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近70年的持续治理,淮河流域初步形成了防洪、除涝、灌溉、航运、供水、发电等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减灾兴利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水利工程建设改变了淮河流域“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局面,水利在促进流域经济发展,保障供水和粮食安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流域经济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社会对水利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淮河流域水利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愈显突出,流域内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普遍存在。具体表现在:流域属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水资源总量少,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和变化剧烈,水资源分布与流域人口和耕地分布、矿产和能源资源开发等生产力布局不协调,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影响部分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用水效率和效益不高,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任务很艰巨;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尚不完善,水资源配置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的水资源调度手段,难以实施水资源的合理配置;经过多年治理,河湖水质总体上呈好转趋势,但水污染问题依然严重,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也不容乐观;河湖径流季节性变化大,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高,河湖生态用水难以保障,流域内中小河流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淮河中游行蓄洪区、下游洪水出路、平原洼地排涝等老问题尚未全面解决,部分地区还存在不同程度的洪水威胁,淮河流域处于新老水问题交织、并存的历史时期。新时代淮河流域治水矛盾的转变,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均对保障流域长治久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补齐淮河流域的行蓄洪区、易涝洼地等水利工程短板,同时强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监管能力建设。

(二)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聚焦流域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治淮规划计划工作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

1、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扎实做好重大规划编制工作

针对当前治水矛盾转化和新老水问题交织的情况,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做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中央重大战略实施,全力组织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编制工作;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根据淮委制定印发的水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分工,将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流域规划管控,为行业强监管提供规划支撑

为强化对淮委河湖长制、河道采砂等行业管理工作的规划支撑,根据淮委部署,已全面启动淮河流域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以水工程规划同意书行政许可为抓手,强化流域规划管控约束;继续做好流域水工程规划同意书制度宣贯,强化规划同意书许可的过程管理和监督检查。

3、聚焦补齐水利工程短板,高位推进治淮项目前期工作

着眼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淮河流域防洪抗旱工程短板,进一步完善流域水旱灾害防治体系。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等前期工作;充分发挥流域机构职能,切实抓好治淮项目的跟踪协调和技术指导,推动进一步治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履职尽责,协同发力,加快推进淮委牵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争取早日开工发挥工程效益;扎实做好淮河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淮河行蓄洪区及淮干滩区居民迁建等配合工作,有效推动行蓄洪区安全建设。

4、全力夯实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流域管理信息化水平

扎实推进流域基础工作,积极申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开展地形图测量工作,进一步加强测绘成果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为流域规划设计、河湖划界和“清四乱”、防汛调度以及水利信息化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和决策依据。

5、服务治淮中心任务,创新优化投资计划与水利统计管理

围绕治淮中心任务,及时跟踪委属项目投资计划下达、到位及完成情况,结合水利统计工作,加强前期工作和委属工程投资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等,保证工程资金安全,形成全过程管理机制。

下一步,我处将持续开展学习,真正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幸福河”的丰富内涵,聚焦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等方面,持续做好新时代流域规划计划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新篇章。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