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投资公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6 16:35:38  作者:投资公司  来源:投资公司  责任编辑:王佳

根据《淮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方案的通知》(办督查【2019】191号),按照学习方案要求,我公司及时向职工布置学习任务,并围绕四个主题组织了集中研讨。现将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黄河流经9省,全长5464公里,哺育着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创造出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生产总值,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经济地带,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上,黄河流域有三千年处于中心地位,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黄河治理是中华民族时刻面对的重大问题,从大禹治水到毛主席批示,无不显示了黄河治理的难度,治黄为什么难,习近平总书记说“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黄河流经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五大沙漠沙地,造成泥沙淤积是黄河成患的首要客观因素;同时黄河流域一直是人类活动密集区,负载过重,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造成生态长期严重破坏,使得黄河一直体弱多病。黄河流域的自然灾害频发,极易形成社会动荡,给中华民族带来过沉重的伤痛。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黄河流域水沙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有了明显变化,但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最大的威胁,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仍然存在,如不加以重视,必将会对国家的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不利于伟大目标的达成。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并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重大国家战略。

二、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是孕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给中华民族带来沉重灾难的忧患河,历史上大的改道就有26次,特别是对夺淮入海,对淮河流域影响深重,造成了淮河流域长达700多年的苦难。新中国成立后对黄河治理非常重视,经过70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调控的转变,引黄灌区成为中国重要粮棉基地,引黄调水成为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人进沙退”的治沙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治黄取得的三大成就,也指出了黄河流域仍存在的四大问题,并提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战略目标,意味着治黄工作进入了新时代,不仅着眼于水患防治,更着重于系统保护和科学发展。讲话指出今后的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幸福河”不仅针对黄河,也是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使命。

三、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说“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是总书记对黄河治理提出的战略要求,同时要求“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是十六字治水思路在解决黄河问题上的具体化。

讲话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四个方面提出黄河治理工作的具体任务。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调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重点保护黄河上游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保护下游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持特种多样性,中游的重点是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大力气推进汾河等污染严重的支流治理;关于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求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游生态功能重要地区,不宜发展产业经济,主要是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中游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贫困地区要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都是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的针对性措施,体现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思想,这一战略的提出,是新时代水利工作重要思想性转变,要以科学态度做好江河治理,摒弃征服水、征服自然的冲动思想,按照规律办事,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能急进、冒进,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

四、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解决生态和发展问题,首要解决水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指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这是针对解决黄河流域水资源量少,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出的要求,体现了“节水优先”的思路,对于其他流域也同样适用,长江的工程性缺水问题、淮河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等,水资源已成为制约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鄂竟平部长在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现场会上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要求,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明确各流域、各区域的可用水量;二是确定务实管用的用水定额标准;三是坚决落实以水定需,使之落地。”标志着水资源管理工作成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认清了新时代水利工作的任务目标,更新了水利工作的理念思维,对十六字治水思路有了更具体的理解。讲话对黄河问题的判断精准,提出的措施科学具体,为我们展示了“深入调研、全面分析、精准施策”的工作方法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我们今后提升工作水平树立了标杆。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