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保处(农水水电处) 王鹰翔:围绕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 推动流域水土保持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2-02-24 14:53:03  作者: 王鹰翔  来源:水保处(农水水电处)  责任编辑:王佳

围绕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  推动流域水土保持改革创新


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了《水利部关于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结合本职工作,有如下思考体会:

一、深刻领会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重大意义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加强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水安全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就统筹长江经济带发展与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治理与规划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明了破解重大水问题、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对长江、黄河保护立法等作出明确指示,对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

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我国水法规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作为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的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黄河保护法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进行了审议;国务院令748号公布地下水管理条例;节约用水、河道采砂管理等法规取得重要成果等。同时也要看到,对照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现行水法规体系尚不完备,水资源管理、河湖管控、水生态保护、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等领域制度还需完善,一些法律法规存在制度措施空白,有的法律法规存在责任过轻、制度威慑力不够问题。亟需通过强有力的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加快解决涉水难题,更好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六大实施路径之一。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是水利部党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的新判断新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水安全保障基础的现实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指导意见明确的任务,善用体制机制法治,全面提高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管理能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二、准确把握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明确了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出了四个主要任务,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等实施保障措施;与《指导意见》相配套的《实施方案》,将《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与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为57项具体措施,其中涉及水土保持工作的具体措施10项,明确了每项具体措施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水土保持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用好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重大机遇,推动流域水土保持工作改革创新,有以下思考:

一是强化流域规划支撑。聚焦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流域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做好规划主要任务的分解落实,建立规划主要指标的监测、统计、评估和考核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工作制度规则。建立淮委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制度和水利部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核工作规则。三是构建协同监管机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水土保持行政执法职责,推动建立流域监管与地方执法移送机制,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动态监测与监管协同机制。四是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对生产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水土保持技术服务等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根据情形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或者“失信黑名单”,并通过有关信用信息平台发布,对水土保持违法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和社会监督。五是积极发挥指导作用。指导流域地方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流域内国家级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保护治理和重要河流源头区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修复,开展基层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情况调查研究,做好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六是强化法治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加强水土保持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三、切实提高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能力水平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高质量发展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对个人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以政治为先,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七点能力要求,其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作为治淮青年,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

二是以学习为先,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要求,其中第五点要求就是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作为治淮青年,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加快知识更新,注重法治学习,自觉将学习法律知识作为工作学习的必修课,深刻了解并充分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

三是以作风为先,增强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作为治淮青年,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遵守各项法律规范;二要重视法律知识在实践中的灵活运用,在工作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三要增强宗旨意识,在开展督导检查和专题调研工作中多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民服务的能力。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