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全力打造“安全生产样本”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梁炎彦

近年来,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打造形成了“12345安全生产样本”。

一是突出一项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机制。每年初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年中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精心筹划多项主题宣教活动;每季度通过安全生产状况评价,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机制以年为单位依据PDCA循环理论,每循环一次,解决一部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牢牢扭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治理“两个牛鼻子”。制定完善符合单位实际的隐患排查制度,规定“谁来查,多久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隐患排查活动,解决“查什么、怎么查”;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彻底转变“重排查、轻整改”观念,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到位;印发水闸、堤防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单,提高隐患排查效率。

三是构建完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紧抓构建完善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等三项重点工作,推动有机融合。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力度,及时消除隐患;推动全局20家单位完成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实现标准化创建“应达标尽达标”。

四是巩固运用“四手连弹”安全生产工作法。以完善顶层设计为“先手”,深入研究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相关工作要求,分析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以邀请专家培训为“推手”,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难点与重点,邀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以实行试点先行为“抓手”,集中力量打造试点单位,形成一整套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经验和工作成果;以搭建交流平台为“助手”,采取互联网交流群、不定期组织现场会等方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总结共性问题、解决难点问题。

五是持续聚焦安全生产“五大重点领域”。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实行三级管理,管理机构层级多、业务范围广、工作链条长。经过认真排查和梳理,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直管水利工程运行、院区管理、车船交通、企业生产是为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五大重点领域”。沂沭泗水利管理局针对每个重点领域风险特点,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通过连续七年局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检查“回头看”等方式,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本质安全。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