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全面完成2022年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按照水利部安排部署,20223-10月,淮委扎实开展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库大坝等防洪工程安全的违法行为,有力保障了流域防洪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淮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及时印发工作方案,对专项执法行动进行明确部署,要求各单位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作配合,从严执行“三项制度”,严格责任落实,强化普法宣传,确保专项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聚焦突出问题,严格执法巡查。聚焦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清理整治工作,并探索形成了“日常巡查+重点检查+无人机巡查”相结合的巡查新模式,对管理范围内的“四乱”问题做到“四及时”,对新增违法问题零容忍。加强常态化执法巡查,从源头预防新增水事违法问题。前三季度,全委各级单位累计巡查河道45000余公里,出动巡查人员4300余人次、巡查车1300余车次,现场制止各类水事违法案件230余件,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9起。

       设立举报专栏,依法严格查处。及时公布监督举报平台、举报电话等信息,畅通违法行为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规范建立线索和案卷台账,严格按照“应立尽立”的原则,依法立案查处违法案件。对新增违法建设,坚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查处”。截至9月底,共上报防汛保安各类问题线索22条,形成较为规范的问题线索台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多次开展沂沭泗直管范围内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督导检查,确保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有力。加强对安徽、江苏、山东三省防汛保安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三省12起执法案件进行抽查复核,确保案件现场拆除整改到位;逐项审查执法案卷,及时与当地水利部门座谈反馈,就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交换意见,确保监督整改落实到位。

       在行动开展过程中,淮委坚持流域区域联动,强化执法合力。与部分地方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统筹协调、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的作用。坚持完善行刑衔接,发挥河长制平台作用。及时移交涉嫌犯罪的违法案件,协助固定证据、开展调查,对影响河势稳定的水事行为给予坚决打击;充分发挥地方河长制平台作用,坚持“重要问题及时报送、重点案件共同督办、重大违建共同整治”的原则,持续加快推进“清四乱存量”问题清理整治。坚持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将普法责任贯穿到水行政执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中,注重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持续开展“以案普法”工作,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淮委将总结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工作经验,持续落实“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等,以有力举措维护淮河流域良好水事秩序。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