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积极健全督办工作体系 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作者:郑朝纲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柯锐

本站讯  近日,淮委正式印发《淮委督办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督办工作范围、责任、程序、结果运用,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督办工作体系。

政务督办是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淮委高度重视政务督办工作,始终从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的高度加以重视,从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实现治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加以推进,在按要求完成纳入水利部督办治淮工作事项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淮委工作实际的督办工作体系。

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着眼于实现督办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前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淮委督办工作体系建设方案》,修定印发了《淮委督办工作管理办法》,从督办工作范围、工作责任、工作程序、结果使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细化、明确了各环节具体要求。在新修定的《淮委工作规则》中,专门增加“加强督办落实”章节。务实、管用、高效的督办工作制度为具体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刚性制度保障。

积极构建工作网络。明确办公室是淮委督办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淮委督办事项的统一研究、统一安排、统一组织。专门在办公室设立督查室,具体负责督办立项、催办、结果使用和归档等相关工作。同时,明确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督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定一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敢担当的科室负责人为督办工作联络员,切实担负起督办工作衔接、协调和联络工作。充分发挥通讯软件信息传播迅速、形式多样、到达率高、互动性强的特点,创建淮委督办工作微信群,畅通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渠道,使工作微信群成为学习交流、任务部署、情况通报、问题研究、经验推广、落实反馈的指尖办公平台。

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督办立项方面,按照鄂竟平部长提出的“六步工作法”,紧紧围绕治淮和淮委中心工作,牢牢扭住“干什么、谁来干、是否明确阶段目标、何时干成”四个关键要素进行立项,适度控制总量,确保突出重点,严格执行“一事一项”;督办工作开展方面,针对纳入水利部督办治淮工作事项和淮委督办事项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制定了不同的工作流程,作出了不同要求。通过规范督办工作流程,形成立项登记、督办落实、结果反馈、成果运用的运行闭环,确保督办工作规范运行。

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根据督办事项和对象,灵活采用不同的督办形式,提高督办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督办事项分级分类,根据督办事项内容、时限确定重点督办事项和一般督办事项,对紧急事项定期通过电话、即时通讯软件了解掌握,对涉及面广的事项下发督办通知,对完成时限较长的事项跟踪督办、掌握进度、推动落实;对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事项,会同牵头单位开展“组团式”联合督办,发挥部门优势,增强了督办实效;对整体进度缓慢的工作实行现场督办,深入一线了解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及时向委领导汇报,协调承办部门、单位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

2019年上半年,淮委共有12项重点工作被纳入水利部督办事项(其中1项纳入部考核)。淮委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完成非考核督办事项7项,考核督办事项1项。在此基础上,淮委对水利部党组巡视淮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治淮前期及建设管理工作等委领导明确要求进行督办的工作进行了立项督办,共确定各类督办事项43项,涉及部门、单位约20个,完成各类督办事项25项,推动全委上下雷厉风行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淮委将紧紧围绕“补短板”“强监管”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督办体系建设,不断强化问效问责机制,积极推进督办电子政务系统平台建设,真正使抓落实成为工作的“主旋律”,更好服务新时代治淮事业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