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沂沭泗流域防洪工程成功防御“利奇马”
发布时间:  作者:赵颜颜、唐伟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王佳

123.jpg

沂河临沂以上降水量超1974年……

新沂河沭阳站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

沂河港上站、中运河运河镇流量为45年来最大值……

骆马湖最高水位、嶂山闸下泄流量为45年来最大值……

受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12日,淮河沂沭泗流域出现强降雨天气,流域内主要河道沂河、沭河、新沂河、中运河、邳苍分洪道大流量、高水位行洪,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汛情就是考验。在这场超强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水面前,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以下简称沂沭泗局)全体水利人迅速行动起来,在水利部、淮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超前谋划、精准调度,科学安全防御了此次暴雨洪水,保证了流域防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关键词一:“旱涝急转”

沂沭泗流域主要包括沂河、沭河和泗运河三大水系,以及南四湖、骆马湖两座大型湖泊。沂沭泗流域地理位置特殊,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尤其汛期极易发生旱涝急转。

今年5月-7月,沂沭泗流域累计降雨量2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1.2%,鲁南、苏北地区严重干旱,部分地区更是遭遇了60年一遇的大旱。南四湖下级湖自6月23日至8月2日,低于死水位运行40天,沂沭泗局6月28日启动了为期36天的防旱III级应急响应。7月23日起,受降雨影响,流域前期出现的旱情得以解除。8月4日-7日,沂河、邳苍、南四湖上级湖地区出现强降水过程,沂河、沭河、中运河先后涨水。

8月10日,“利奇马”来了,全流域陷入了旱涝急转的状态。自浙江温岭登陆以来,“利奇马”自南向北横扫沂沭泗流域,所经之处,暴雨如注。10日-12日,沂沭泗流域48小时内平均降雨量144毫米,其中100毫米降雨量笼罩面积占流域总面积71.1%,200毫米降雨量笼罩面积占流域总面积17.0%,沂河临沂以上降雨量231.5毫米,已超过造成1974年大洪水的台风影响;沭河大官庄以上205.2毫米,邳苍区184.4毫米,新沂河139毫米,南四湖100.4毫米。8月11日,沂河、沭河先后发生2019年第1号洪水。

面对紧急形势,如何准确研判、科学调度,是摆在沂沭泗局面前的一项严峻考验。

关键词二:“东调南下”

8月10日晚10点半,风疾雨骤。沂沭泗局防汛会商室依然紧张忙碌着,大屏幕上多个监控站点暴雨直泄而下,河湖水位急速变化,沂沭泗局主要负责人带领水文、防办人员滚动分析雨水情,研究最优调度方案。

沂沭泗流域地理环境特殊,沂河、沭河、泗运河等主要河流上中游均为山丘区,洪水陡涨陡落,水势迅猛,极易引发洪水。

面对瞬息万变的防洪形势,沂沭泗局超前研判,早在8月6日就密切关注台风“利奇马”动向,根据预报可能出现的降水,提前决策部署。8月9日11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逐步提升至Ⅲ级、Ⅱ级。在大洪水到来前,8月6日-11日,先后调度开启了沂河刘家道口闸、沭河人民胜利堰闸、骆马湖嶂山闸,通过提前预泄,沂河、沭河、骆马湖等主要河湖低水位运行,预留了河道行洪能力与湖泊蓄洪能力接纳上游来水。12日1时,在沂沭河洪水到来前,骆马湖水位22.33米,低于汛限水位0.17米,有效减轻了下游河道的防洪压力。

“一定要尽量把沂沭河洪水东调,减轻骆马湖、新沂河行洪压力,确保骆马湖堤防和新沂河沿岸安全。”这是在会商中一再强调的调度原则。作为统筹解决沂沭泗水系中下游河道洪水出路、提高防洪标准的战略性工程,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通过扩大沂沭河洪水东调入海和南四湖南下的出路,使沂沭河洪水尽量就近由新沭河东调入海,腾出骆马湖、新沂河部分蓄洪、排洪能力,接纳上游沂河和南四湖地区来水。 

8月11日,沂沭泗流域台风强降雨主要过程基本结束。然而,水利人与洪水行进时间赛跑的行动刚刚开始。根据沂沭河洪水尽可能东调的调度原则,分别利用刘家道口枢纽和大官庄枢纽分泄沂河、沭河洪水,沂河洪水利用彭家道口闸尽量东调入沭河。11日16时,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7300立方米每秒,在刘家道口枢纽经合理分配,通过刘家道口闸向南最大下泄5880立方米每秒,彭家道口闸向东最大下泄1420立方米每秒。沭河上游洪水与沂河东调洪水利用人民胜利堰闸控泄通过新沭河闸东调入海,12时30分开启新沭河闸,由5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4020立方米每秒,为与新沂河错峰,控制人民胜利堰闸最大泄量600立方米每秒。

通过洪水东调,有效消减了沂河、沭河南下洪峰流量,12日1时40分沂河港上站洪峰流量5550立方米每秒,10时15分沭河新安站洪峰流量896立方米每秒,较上游洪峰分别消减24%和67%,极大缓解了骆马湖、新沂河防洪压力。

   关键词三:“新沂河保卫战”

8月15日,洪水过后的新沂河,一群野鸭缓缓游过,悠然宁静。只有岸边树干上清晰可见的一米多高泥痕,记录了刚刚过去的几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作为沂沭泗局直管河道之一,新沂河是沂沭泗洪水主要入海通道。如果说沂沭河的洪水调度是准备充分、稳扎稳打的“埋伏战”,那么新沂河的洪水调度则是一场有惊无险、步步为营的“迂回战”。

受嶂山闸泄洪、沭河洪水前锋汇入及区间涝水共同影响,11日晚间,新沂河沭阳站水位突破历史最高水位10.76米,后续迅猛上涨至11.31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55米,接近保证水位11.4米。新沂河防守压力倍增!

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为缓解新沂河沭阳站水位快速上涨趋势,综合水情预报预测情况,沂沭泗局迅速会商形成调度方案,报淮河防总同意后果断决策执行。12日0时、4时30分两次压减嶂山闸泄量至2000立方米每秒。待新沂河水位开始回落后,12日10时30分、12日22时30分、13日9时30分,再逐步加大嶂山闸泄量至3000、4000、5000立方米每秒,继续控制骆马湖水位上涨,保证了骆马湖防洪安全。骆马湖水位上涨势头有效控制后,14日11时再次将嶂山闸泄量压减至3500立方米每秒,有效缓解新沂河防洪压力。

200多公里的新沂河堤防,每一段都活跃着基层水利人的身影,他们巡堤、查险、记录、测量、防守,不分昼夜,累了就在路边眯一会,饿了就泡面盒饭解决一下,有的人甚至连续几天没有回家……

此次暴雨洪水防御过程中,局防办、水文局、各直属局、基层局全员放弃周末休息,局防办日夜连轴,密切监视汛情发展,科学进行工程调度。水文局实时监控流域雨情水情,不断加密洪水滚动预报,为会商提供精准预测预报信息。相关局领导或在岗带班,或带领工作组赶赴一线指导处理防御工作。各直属局、基层局积极落实防汛部署,迅速执行调度指令,全天候加强河道堤防工程巡查防守,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上下一心、履职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水利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精神风貌。

12日-15日,通过多频次精准调度嶂山闸,统筹骆马湖调洪库容与新沂河河道行洪能力,保障了骆马湖、新沂河洪水科学、合理、安全下泄。截至8月15日20时30分,新沂河水位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新沂河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关键词四:“团结治水”

上下游一脉相承,左右岸唇齿相依。一个流域就是一个有机整体。沂沭泗局1981年成立的初衷就是科学调度洪水,合理利用水资源,妥善解决边界纠纷。近四十年来,沂沭泗局始终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与苏、鲁两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相继战胜了沂河1991年洪水、1993年洪水,2012年洪水、2018年“温比亚”暴雨洪水等,实现了全流域防汛抗洪效益最大化。

此次防御“利奇马”的行动,更是处处彰显了流域和地方“团结治水”的理念。

在台风到来之前,沂沭泗局分别与苏鲁两省防指进行沟通,及时部署局属基层单位、商请沿河有关市、县做好河道行洪准备,确保河道行洪畅通。积极协调配合相关地方防指、防汛部门,提前沿河湖做好行洪的宣传警示;提前撤离涉河活动人员;加强河道内行洪障碍排查和清除……等等措施,大大降低了河道行洪安全风险。

在洪水调度中,沂沭泗局与两省防指充分协商,通报调度意见,其中与水利部、山东省连线会商2次,与淮委连线会商4次,与江苏省连线会商2次,如此高规格、多层次的会商前所未有。在骆马湖、新沂河水位居高不下的关键期,12日-14日,沂沭泗局联合江苏省水利厅赴骆马湖、新沂河抗洪一线督导沿河县市加强巡查防守,并现场会商调度措施。新沂河行洪期间,江苏省防指和相关县市累计投入65000余人次巡堤查险、800名消防指战员备勤协助,我局基层管理单位全力协助巡查,技术专家组密切监视工情险情,研判发展态势,指导险情处置,真正做到了密切配合、团结抗洪。

     关键词五:“防洪不忘水资源”

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雨洪资源的合理调配使用,一直是沂沭泗局在洪水调度时考虑的重要内容。

积极配合江苏省实施引沂济淮,在符合调度方案和水位控制的大原则下,协同江苏省从皂河闸、洋河滩闸、刘集地涵等调引骆马湖洪水资源,至8月16日,共将4.5亿立方米骆马湖雨洪资源补充到洪泽湖地区,缓解了洪泽湖旱情。为确保刘家道口枢纽、大官庄枢纽上游拦蓄一定水量,在洪水退水后期,及时调度刘家道口闸、新沭河闸泄量,拦蓄尾水资源,为流域沿河两岸工农业和生态用水提供保障。结合流域两省蓄水用水愿望和需求,按照汛末蓄水调度相关要求,统筹考虑南四湖、骆马湖汛末蓄水,适时调度控制水闸,全力保障流域用水安全。

目前,沂沭泗流域洪水尚未完全退去,但整体汛情平稳,洪水调度已进入尾声,各项防御查险总结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沂沭泗局将继续秉承初心,担当使命,全力以赴守河湖安澜、护民生福祉,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水利保障!(原载于 2019年8月21日  中国水利报  1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