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坚持“节水优先”方针 为幸福淮河汇聚更加充沛的“水动能”
发布时间:  作者:肖幼  来源:淮委  责任编辑:王佳

坚持“节水优先”方针   为幸福淮河汇聚更加充沛的“水动能”

肖  幼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江大河保护治理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强调要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了建设“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提出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战略要求和“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蕴含了对治水规律的深刻揭示与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是针对我国水安全严峻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做好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的根本遵循。“节水优先”是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的首要要求,是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重要内容,是社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把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理念贯彻于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全过程。

近年来,淮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动建立节水定额标准体系,扎实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组织完成流域两批7条重要跨省河流水量分配,积极推动地方跨市县江河水量分配,不断强化取水许可审批和监管,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开展节水爱水护水宣传。2018年,淮河流域总用水量549.08亿m3,较2010年下降22.62亿m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3.38m3,较2010年下降52.2%,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淮河流域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地带,天气系统复杂多变,属于典型的孕灾环境,洪涝干旱灾害易发多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年际变化剧烈,70%左右的径流集中在汛期6—9月,最大年径流量是最小年径流量的6倍。淮河流域又是国家极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矿产基地和新兴制造业基地,是承载人口和经济活动的重要地区,流域水资源总量为794亿m3,人均水资源量不足500m3,为全国人均的21%,是世界人均的6%,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现状流域多年平均缺水量达51亿m3,缺水率达8.6%,遇到干旱年份缺水形势更加严重。此外,流域用水效率和效益不高,用水浪费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一些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突出,淮北平原及山东半岛地区地下水超采导致局部地区出现地面沉降和大面积地下水漏斗。淮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尚不完善,水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不协调,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给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提出了新课题和新挑战。

破解流域水资源短缺问题、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淮河保护治理实践,必须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治理要求,必须从观念、意识、举措等各方面把“节水优先”放在破解流域新老水问题更加优先的位置,系统发力,久久为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幸福淮河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夯实基础,健全节水标准定额体系。严格节水定额管理,继续强化对用水定额监督,调查跟踪流域各省用水定额制定、修订、执行等情况,对所有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开展横向、纵向比较,分析用水定额的覆盖性、合理性、实用性和先进性,评估定额应用情况,以一省一单的形式反馈评估意见,推动各省用水标准定额务实管用。强化标准的约束作用,对重点高耗水行业开展用水定额执行情况检查,及时通报未严格遵循用水定额的用水单位,督促整改。

二是强化约束,严格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结合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查及取水许可申请审批,健全淮委节水评价工作机制,完成流域近期、远期可用水量确定,严格实行区域流域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合理确定规划和建设项目用水规模,确保用水总量控制在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区域用水总量红线范围内。推动提高用水效率,对标国际国内同类地区先进用水水平,建立科学合理的节水评价标准,促使规划和建设项目高效用水。严格审查把关,充分论证各类用水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提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从严叫停未通过节水评价的规划和建设项目。

三是实化监管,加强对计划用水和重点用水单位监督。狠抓取用水管控,调查分析淮委发证取用水户用水情况,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督促企业及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整改落实,强化用水需要求和过程管理,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促进用水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健全流域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强化取用水计量监控,完善取用水统计和核查体系,建立用水统计台账,对重点用水单位的主要用水设备、工艺和水消耗情况及用水效率等进行监控管理,引导重点用水单位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实施节水技术改造,提高节水管理水平。

四是聚焦重点,持续深化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节水优先、机关先行,持续巩固发展好节水机关建设成效,推动完成淮委系统直属单位节水机关建设。努力打造节水机关标杆单位,总结提炼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做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关节水模式,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对淮委管辖范围内完成县级自评、省级验收等建设程序并报部备案的各省及其县级行政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进行复核,督促指导各省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后评估,总结经验做法,为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参考借鉴。

五是科学配置,深入推进主要跨省河湖水量分配及实施。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深入推进淮河流域主要跨省河湖水量分配及调度,严格监管已批复水量分配方案各项指标落实情况,抓紧编制完成淮河流域重要跨省河湖水量分配方案,开展已批复水量分配方案实施情况评估,指导地方加大水量分配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开展水量科学调度,编制实施淮河流域主要跨省河湖水量调度方案、年度调度计划,组织开展沂河、沭河等河流水量调度试点。加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和水质保障监督管理,合理编制年度调度计划,进一步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大国重器”的重要效益。

六是统筹推进,促进水与生态系统各要素和谐共生。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完善流域内跨省协商协作机制,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建设一批示范河湖,总结提炼成熟先进做法,为流域河湖管理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开展清理整治,坚决遏增量、清存量,进一步恢复扩大江河湖泊生态空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好愿景。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与保护,严格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采砂等涉水活动审批、监管,保证岸线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编制重要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方案,组织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切实保障饮水安全。科学优化大尺度流域水资源配置格局,大力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积极推进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蓄水综合利用,提高流域水资源丰枯调配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

行者方致远,奋斗正当时。淮委将围绕建设安心、清澈、生态、富庶、共享、智慧淮河的目标,把“节水优先”摆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等各环节的优先位置,贯穿于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的全过程,融入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推动形成节水爱水护水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加快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淮河”汇聚更加充沛的“水动能”。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