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绿色长堤铸忠诚 一片丹心献治淮——记“全国技术能手”李辉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俞伟力、江博君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唐伟

02.jpg

01.jpg


他,中等身材,皮肤白净,文质彬彬,不善言谈,笑起来甚至还有点腼腆。

他,16岁参加工作,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还荣获了“最美治淮人”“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等称号。

他,扎根一线,踏实肯干,以身作则,诠释着水利精神的深刻内涵;他,不忘初心,传道授业,大道致远,书写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生动故事。

他就是荣获第十四届“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南四湖局河道修防工李辉。

 

勤于学,努力钻研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对仅有初中学历的李辉多年来不断执著求索的最贴切描述。

1986年,16岁的李辉子承父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南四湖管理处刘桥提水站的一名职工。刚进入单位,他就以“立足本岗,刻苦钻研技能”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他勤恳踏实、埋头苦干,认真钻研专业技能,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老职工请教,用心反复琢磨,直到弄明白为止。但是理论水平的短板一直困扰他,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他抓住一切空闲就给自己“充电”,工作不到半年就考入山东水利学校。在校三年期间,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有些课程对于李辉来说有些晦涩难懂,但他不畏困难、笨鸟先飞,不懂的地方就一点一点地啃、一点一点地钻,最终顺利完成学业,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扬。毕业后,李辉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之后又通过了成人高考,完成了专、本科学业,进一步丰富了自身的业务知识,为今后更好地做好岗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还远远不够,尤其是现在再接触新工作领域的时候,常常还要查很多资料,我仍然需要努力。”现在已经是高级技师的李辉依然谦虚谨慎,踏实勤奋。

 

精于工,任劳任怨

 

“这么多年来,他总是满怀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将精力倾注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组织安排的工作总是积极主动,认真完成,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是谈到对李辉的印象时,同事们提到次数最多的评价。

1990年,南四湖局组建水闸测量队,李辉在工作之余把休息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业务上,迅速掌握了精密水准测量技术,扛着水准仪用汗水和脚印丈量着一段段堤防。此后,他又多次参与全局水闸沉降位移观测工作,连续几年主编观测资料汇编,为管理区域内水闸安全稳定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1992年,李辉调到南四湖局蔺家坝管理所工作,面对从县城到农村、从瓦房到石屋的变化,用水用电不便、整天尘土飞扬的落差,带着一岁孩子过来和李辉一起工作的妻子连着哭了几天。李辉一面安慰家人,一面积极投入工作。虽然辛苦而单调,工资不高,但他十分珍惜。妻子也将最初的满腹委屈转变为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凛冽的寒风中,他为了几家村民的土地争议,不厌其烦的跑了好几趟。滂沱的大雨中,接到情况通报,他冒雨巡堤,沿途查找水毁险情;寂静的深夜里,接到停电的紧急通知,他立即赶往发电机房发电送电,为安全防汛时刻做好准备;灌浆工地上出现不明事理的群众聚众闹事,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仅赢得了尊重,也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研发的钢丝绳悬空养护机、多功能绿篱机分别注册了发明专利……李辉对事业的这份热爱、对工作的那份坚持,深深的打动着每一个同事的心。

 

忠于岗,执着敬业

 

在妻子眼里,他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在儿子眼里,他也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因为李辉总是给予家人的关爱太少、给予家人的陪伴太少。可是,在单位,在同事眼里,他却是一位好领导、好同事,也是一位好兄弟、好战友。但就是这样一个视工作为生命的人,却也曾遭受命运的捉弄。

2011年底,同事们发觉李辉脸色常常显得蜡黄,体力也大不如前,上楼梯都气喘嘘嘘,虚汗直冒。大家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他始终没有当回事,依然坚守在工地上。直到2012年初,他感到身体状况难以正常工作,才到医院全面检查,被确诊为肠道恶性肿瘤。

面对病魔的威胁,李辉没有被吓倒,更没有让自己消沉下去,在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助和家人的鼓励下,他开始按照医生制定的方案主动配合治疗、手术、化疗,“工作计划里还有许多未完的心愿,还等着我重新站起来去完成。”饱受病痛折磨的李辉,依然乐观坚强,与病魔顽强抗争。

老李啊,你这个样子怎么能上班,得了这么严重的病,要不就病休在家算了,何苦这样不要命的工作呢?”妻子不止一次地劝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爱这份工作,你不让我工作,我真的待不住。”李辉的回答响亮得让人无法拒绝。刚刚结束化疗的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拖着病弱的身躯重返单位,又忙碌在工地施工一线。

“有时候我在想,其实病魔你越怕它,它越折磨你,你越藐视它,它也就开始屈服你。” 在命运的战场上,李辉隐藏起深重的悲痛,抹平身体的伤口,将生命的色彩挥洒得如此厚重。

 

品于行,传承技艺

 

“春风化雨解疑惑,桃李芬芳满天下。”人们常常这样形容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其实传道授业解惑者不仅仅是教师,作为淮委河道修防专业专家,李辉带出的高徒众多,水平也享誉在外。

“大家学的好,成为操作能手、技术骨干,无论是对事业、对单位,还是对个人,都受益匪浅。”李辉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奉献出来,培训更多的人。

由于业务能力出众,2006年他被南四湖局选为河道修防工授课老师,十多年来他为数以百计的学员义务授课,累计培训二百余人次。李辉解疑答惑通俗易懂,非常受学员的欢迎,周末还经常有人去他家中请教。特别是2012年12月举办的培训班,大病未愈的李辉拖着羸弱的身体坚持授课。在寒风凛冽的大堤上,李辉手把手的指导学员调仪器、读数据、测高程、做示范、纠错误,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强烈的责任心,圆满的完成了培训任务,为学员们在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常工作中,李辉也总是将多年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经常与青年职工一起分析、研究遇到的问题。在大家眼里,李辉不仅仅是良师,更是益友。在他的带领下,南四湖局技术工人学习业务蔚然成风。全局最为偏远、办公条件最差的基层单位蔺家坝局,12名事业编制人员中的7人具备技师资格,其中3人具备高级技师资格,1人为全国水利技术能手。这些成绩都是南四湖局良好学习氛围的直接体现,离不开李辉的努力与付出。

没有豪言壮语,却时刻展现出超越自我、无私奉献的情怀。在南四湖局,乃至整个淮委系统来说,李辉可能只是一颗很小的螺丝钉。但是就是这么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本本分分,扎扎实实,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最大光和热。


(原载于  2019年1月29日 中国水利报 七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