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雪域高原的淮委力量——淮委对口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  作者:张雪洁 余琳君  来源:办公室 建管处  责任编辑:杜雅坤

淮委专家考察拉萨河治理工程.jpg

淮委专家考察拉萨河治理工程

淮委援藏技术人员对雅江(拉萨河段)治理工程开展质量抽检.jpg

淮委援藏技术人员对雅江(拉萨河段)治理工程开展质量抽检

淮委援藏技术人员给阿朗乡中心小学孩子们讲节约用水理念.jpg

淮委援藏技术人员给阿朗乡中心小学孩子们讲节约用水理念

淮委和拉萨市水利局给阿朗乡中心小学捐助55件冬衣.jpg

淮委和拉萨市水利局给阿朗乡中心小学捐助55件冬衣

本站讯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怀着感恩之心,带着西藏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深情厚谊,向贵单位各位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新春佳节前夕,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来到淮委,表达了西藏水利厅对淮委多年来援助西藏水利事业的衷心感谢之情!

近年来,淮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议和水利部援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丰富援藏工作形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援藏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发展、不断创新,卓有成效地完成了援藏工作任务,为新时期西藏水利事业发展贡献了淮委力量。

科学规划,高效推进援藏工作。淮委始终把对口支援西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淮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谋划和推动。淮委先后多次召开援藏援疆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和水利部有关援藏工作的一系列精神,及早研究部署每年对口援藏工作,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全方位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把支持西藏水利事业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用心用情用力增强援藏工作实效。

精心选派,对口支援水利建设。淮委坚持按需选派、优中选优的原则,2015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选派3批技术骨干共15名同志赴拉萨市水利局开展短期援藏工作。2018年5月,再次选派6名同志进藏工作。8月,2名同志参加了水利部第二批技术专家短期“组团式”援阿工作组赴阿里地区水利局开展技术援藏工作。在藏期间,淮委援藏干部克服高原缺氧、条件艰苦、身体不适、远离家人等种种困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先后编制了《拉萨市水利工程代建单位管理实施细则》、《拉萨市2018年防汛和抗旱应急预案》、《拉萨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起草淮河流域检测中心与拉萨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框架性合作协议,组织对雅江堤防工程、澎波灌区等工程进行抽检;参与工程稽察和检查,组织实施水质检测培训,完成对拉萨市农饮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实验室的规整工作,编制拉萨市入河(湖)排污口清查监测方案。

人才帮扶,催生西藏内在发展动力。2018年,淮委在拉萨市先后举办了水利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各领域专家分别就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质量检测、水资源管理、公文写作、防汛抗旱管理、闸站管理等内容作了专题授课和技术交流。淮委水文局与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安徽省水文局共同举办了水文测量技术培训班和那曲组2018年水文业务培训班。此外,淮委还派出多位专家,为拉萨市水利局举办的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专业技术培训班授课,并参加拉萨市地下水管理工作方案技术讨论会,为当地水利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帮扶。

技术援助,提升西藏水利技术水平。拉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点水质检测是拉萨市的重要民生工程,2018年,按照淮委与拉萨市水利局签订的《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援助拉萨市水利局有关事宜备忘录》,淮委抽调淮河水保局4名水质监测业务技术骨干,奔赴拉萨开展相应工作,按期圆满完成拉萨市农饮安全水质检测任务。此次检测的水样涉及到拉萨市10个县(区)农村饮用水取水点,检测水样649个,提供检测数据1.8万余个,基本摸清了拉萨市各乡村、寺庙农村饮水取水点的水质状况,为下一步农饮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科学支撑。

强化交流,增强民族团结。淮委积极同拉萨市水利局开展多层次交流,建立了互访学习机制。2018年1月,西藏自治区水利厅来淮委调研水利工程代建制工作,淮委建设局、中水淮河公司介绍了主要做法和经验,双方围绕西藏水利工程的特殊性、推行代建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2018年5月及9月,淮委2次派工作组与拉萨市水利局研究进一步推进对口援藏工作,深入了解当前拉萨水利发展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全面掌握拉萨水利工作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对口援藏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淮委始终把民族交流交往融入每一项援藏工作之中,不断增进淮委和拉萨两地干部群众的友谊,有力地促进了民族间交融与团结。

在藏期间,淮委援藏工作组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政策的批示及重要讲话,与拉萨市水利局共同开展了慰问基层老党员、迎国庆主题日、爱心冬衣捐赠、水资源保护教育等主题活动,切实弘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到淮委援藏工作的方方面面,展示了淮委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

援藏工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水利援藏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下一步,淮委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持续用力、精准施策,继续加大对拉萨水利前期工作的支持力度,持续选派技术干部赴藏开展技术服务,积极建立深层次人才交流培养机制与模式,推进淮委直属单位与拉萨市有关水利部门开展项目合作交流,努力实现援藏工作向综合性技术援藏、管理援藏转变,走出一条起点高、领域广、发展后劲强的援藏工作新路子。

QQ图片20190218100039.jpg

QQ图片20190218100135.jpg

QQ图片20190218100140.jpg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