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心系高原 情定雪域——淮委第四批短期援藏工作小组侧记
发布时间:  作者:张子悦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张子悦

001-520.jpg

从平原到高原,坐飞机要8个小时,坐火车要50个小时,这是淮委驻地蚌埠到拉萨的时间距离。作为对口援藏的目的地,近年来淮委定期派遣短期援藏工作组赴拉萨市水利局开展对口援藏工作。虽然路途遥远,条件艰苦,工作艰辛,仍有许多淮委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积极投身援藏事业,在雪域高原留下自己的辛勤汗水。2018年5月20日,淮委第四批短期援藏工作小组启程踏上西藏这片遥远的土地,开始为期半年的技术援助工作。


“来到拉萨,多干实事”

这是一支由6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援藏团队:委防办的梁学军、建管处的于骁义,淮河水保局的孙健,沂沭泗局的刘宗兴,韩庄水利枢纽管理局的吉光林以及安徽省·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研究院的钱财富。专业扎实、技术过硬的他们是各单位的骨干力量,“来到拉萨,多干实事”是他们的孜孜追求。

相较于沿海内地,平均海拔3650米的拉萨,空气含氧量仅仅是其百分之六十,缺氧造成的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无时不在。虽有市水利局领导同事的悉心照料, 但初上高原适应期里的种种不适,还是援藏小组要迈过的“第一个门槛”:走路动作小心翼翼;防止感冒,洗澡的频率从每天一次变成了“看缘分”;缺氧失眠,普通的八小时睡眠变得奢侈。

宛如涓涓细流汇入雅鲁藏布江。这支激情饱满的团队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发挥自身专长,从协助建设管理、防汛抗旱、农村水利、闸站管理、工程质量检测等方面开展工作。

刘宗兴是此次短期援藏小组的队长,丰富的人事、纪检、基建等工作经历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在他的带领下,援藏小组主动了解拉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利事业发展等情况,并向水利局特别是藏族干部同志学习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由“客”到“主”快速转变身份,为接下来的援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梁学军作为防汛技术骨干,刚到拉萨就赶上汛期,他不顾身体的不适迅速投身到工作中,修订应急预案,编写各类防汛简报,汛后还参与完成了《拉萨市防汛抗旱技术手册》建议书及大纲等多份文件编制。

55岁的吉光林在拉萨河3#闸从事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巡查检修、闸坝养护的工作平淡而又琐碎,但他总能扎根闸所,精神饱满、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任务,深受好评。

孙健是水环境监测高级工程师,为完成拉萨市农饮安全水质检测任务,他和同事们跑遍了拉萨市周边大大小小的寺庙,检测水样649个,提供检测数据1.8万余个,基本摸清了拉萨市各乡村、寺庙农村饮水取水点的水质状况。

钱财富承担工程质量检测任务,为了按时提交抽样检测报告,在中秋节,他还带领拉萨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同志奔波了近十二个小时,到林周、曲水、墨竹等县的在建工程进行抽样检测。

援藏小组成员中最年轻、新婚宴尔的于骁义,接到任务就义无反顾奔赴高原,以坚强的意志克服各种不适,参与完成林周县澎波灌区白浪区等子灌区工程稽查工作和质量抽检工作,编写了建设管理调研报告以及多项工作总结。

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心系高原,躬耕不辍,用信念、责任与汗水实现了“多干实事”的承诺——先后编制了《拉萨市水利工程代建单位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起草了淮河流域检测中心与拉萨市水利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框架性合作协议,组织对雅江堤防工程、澎波灌区工程进行了抽检,并编制完成质量监督抽检报告;参与工程稽察和检查等工作;组织实施水质检测培训,完成对拉萨市农饮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实验室的规整工作,编制拉萨市入河(湖)排污口清查监测方案。一项项制度细则的落地生根,一件件工作落实到位,对推动拉萨建设管理、防汛抗旱、水质检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建设要抓,学习也要抓。”

5月底,在“世界屋脊”之上的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淮委短期援藏小组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了。将历次“淮委援藏工作组精神”传承发扬,凝聚援藏队伍力量,促进业务工作开展,同时积极展现全体成员良好的精神面貌,“抓党建”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半年里,根据拉萨水利局的工作安排,援藏工作小组认真参加每周四下午拉萨市水利局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集体学习了《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领悟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团结赋予的新内涵和新要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到淮委援藏工作的方方面面。

民族团结工作是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小组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反分裂斗争进行到底。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的深切要求,明确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援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在与藏族同胞开展业务工作的时候,因为语言沟通不畅,难免会让对方情绪急躁,遇到这个情况,小组成员就会耐心安抚对方情绪,劝说对方坐下,再倒上一杯藏茶,等对方情绪稳定之后,再和对方仔细解释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以便援藏工作的开展。

同时,援藏小组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紧跟拉萨市水利局步伐的同时,也没有拉下淮委组织的各项学习。他们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鄂竟平部长专题党课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营造了一个信仰坚定、坚守初心、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其中,孙健获得拉萨市水利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于骁义成为了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心在这里,情也在这里。”

“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既要积极作为,又不能越俎代庖。”工作尺度的拿捏、方式方法的把握,时时考验着援藏干部的智慧与责任心。为了长远发展,援藏小组认为应该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为拉萨市水利局做好人才培养方面的文章。

援藏小组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发挥援藏干部“传帮带”的作用,开展了水质检测实用技术与操作实务培训和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培训。在手把手的过程中,传递了准确的实际操作方法,也转变了检测思考模式,提升了拉萨市水利局业务人员的专业技能。

拉萨虽然气候恶劣,环境艰苦,但是藏族同胞的热情和关心温暖着每一个援藏队员的心,半年多的相处,拉萨水利局与援藏小组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为小组担当翻译,讲述当地传统文化,还会邀请小组成员到家里尝一尝藏餐。除了业务工作和生活上保持着密切的交流,援藏小组还积极参加拉萨市水利局党总支举办各类活动:

在布岗村,小组成员参加了拉萨市水利局庆“七一”系列活动,与拉萨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强巴江才一起慰问“三老人员”,与布岗村16名老干部、老党员促膝交谈。

在拉萨南山公园,援藏小组同市水利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开展“南山户外环保行活动”,共同守护拉萨的绿水青山。

在阿郎乡中心小学,援藏小组和市水利局向贫困同学们捐赠冬衣,为55位贫困家庭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同时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自然课,启蒙他们节约用水和爱护大自然的意识。

    ……

援藏工作无小事。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短期援藏工作组的同志们以平凡质朴的行动,践行着援藏精神,踏踏实实为拉萨做实事。他们不仅把知识和技能留了下来,更是把他们的情留在了雪域高原。


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工作是党中央为保持西藏政治稳定、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维护祖国统一的一项重大决策。十多年来,淮委始终把对口支援西藏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谋划和推动。2001年,水利部确定淮委对口支援拉萨市水利局,从2002年起至今,淮委选派了多批援藏干部,通过技术援藏、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工作,不断增强西藏水利自身造血能力,为拉萨水利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技术援助的成功是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拉近了内地和拉萨的距离,消除了隔阂,传递了真诚互助,留下了宝贵的技术知识财富,也为拉萨的水利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未来淮委将继续牵手拉萨水利局,共同谱写雪域高原的水利新篇章。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