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取水许可管理实施细则》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  作者:水资源处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张治宇

本站讯 为严格水资源源头管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过程规范淮委取水许可管理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流域水资源管理实际,近日淮委印发实施了《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取水许可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取用水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淮委2014年制定的《淮委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查工作管理办法》已不能适应新发展阶段流域水资源管理的需要。2021年,水资源处启动《实施细则》编制工作。编制组系统梳理了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重要改革文件,深入总结了有关改革举措、经验和有效做法,并广泛征求了委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编制组对照反馈意见建议,逐条研讨,反复修订,形成了《实施细则》,并经第20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

《实施细则》共分9章55条,包括总则、取水许可审批权限、取水的申请和受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技术审查、取水许可的审查和决定、取水许可证的发放和公告、取水许可证的延续(变更、注销)、监督管理、附则等内容。《实施细则》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公开公正、高效便民的原则,纳入了节水评价、水资源刚性约束、“放管服”改革、互联网+监管等最新管理要求,并与取水口监测计量、用水调查统计、计划用水管理、水权交易改革、水量调度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有效衔接,全过程细化、优化、简化了淮委取水许可申请、审批、监管等环节的管理要求,为依法开展流域取水许可审批,提高取用水监管效能,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