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单笔水量一千万立方米 淮委首例水权交易协议签订
发布时间:  作者:水资源处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张治宇

本站讯 近日,郯城县李庄灌区与郯城县水务集团水权交易协议在中国水权交易所正式签订。郯城县水利局将其持有的李庄灌区1000万立方米灌溉节约水量指标,转让给郯城县水务集团工业地表水厂,交易期限为3年。该项交易是淮委批复完成的首例取水权交易,也是淮河流域目前已完成的单笔水量最大的跨行业取水权交易,对流域水权制度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水权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重要举措。淮委高度重视水权交易改革工作。委领导多次强调要深入研究各项政策法规,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稳妥推进流域水权交易工作,将其作为强化流域治理管理,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的重要手段,以市场化机制激发节水内生动力。

郯城县位于山东省南部,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全社会用水量逐年增长,现状取水许可水量已达到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建设项目无法新增取水,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发展,且工业用水全部依赖开采地下水,亟需破解用水困局。

在了解到郯城县强烈的用水需求后,委水资源处积极引导,因地制宜,提出了以水权交易方式破解用水困局的工作思路。3月,淮委组织召开了水权交易工作座谈会,听取了郯城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关于区域水资源配置、灌区农业发展等情况的汇报,认为郯城李庄灌区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和渠道衬砌改造、高效节水灌溉推广等节水工程的实施,年度取水指标有较大结余,具备开展水权交易的基础条件。6月,淮委组织召开了《郯城县水利局与郯城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水权交易方案》专家审查会,原则同意中国水权交易所编制的交易方案,要求进一步论证灌区可交易水量,保障正常年份灌溉用水,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会后,淮委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讨论水权交易方案、地表水厂水资源论证等相关问题。11月,《临沂市郯城县地表水厂水资源论证报告书》通过淮委审查。12月上旬,淮委批复同意李庄灌区与郯城县水务集团水权交易方案,明确了交易水量、交易期限、交易方式及监管要求等。

交易完成后,郯城县水务集团可实现向郯城化工产业园年供水1000万立方米,为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提供安全稳定的水源保障,可实现工业产值近60亿元/年,同时,可压减地下开采量近900万立方米/年,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下一阶段,淮委将继续深入推进水权交易工作,健全流域水权交易体系,强化水权交易事后监管,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防止挤占农业、生态合理用水,引导交易资金优先用于灌区节水改造等工作,促进引导水权交易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