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精准扶贫施良策 贫地开出幸福花——淮委阜南扶贫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杜雅坤

2415702_B  520.jpg

夕阳给大地铺上了一片金黄。

全国著名的蒙洼蓄洪区内的新庄村,老王头还在水塘边整理着围网,驻村扶贫干部和农技人员在一旁指导水稻种植和虾苗投放事宜,这是在淮委(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简称淮委)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新批下来的“一村一品”稻虾养殖产业项目,也是老王头和乡亲们走向脱贫的新希望。

扶贫工作队还在田间考察调研,研究如何采用大户带动模式,让专业种养合作社为龙头,鼓励贫困户入股,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讨论如何推进大棚草莓种植项目的成形、落地。

赴长丰考察草莓产业  520.jpg

扶贫工作组赴长丰考察草莓产业

走进贫困村

安徽省阜南县地处沿淮蒙洼蓄洪区,每至汛期,居住在此百姓的生产生活就面临着巨大威胁。洪涝影响导致了区域内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差,产业布局受限、基础设施薄弱,“穷”成了这个地方给人的第一印象。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号角在全国吹响。阜南县,这块行蓄洪区深度贫困的“硬骨头”备受关注。全国上下多方力量把援助之手伸向这块土地,帮助这里脱贫致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工作决策部署,依照水利部和安徽省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淮委先后于2014年和2017年派出多名扶贫干部进驻安徽省阜南县的王垴村和新庄村,深入扶贫一线,切实落实帮扶责任,支援当地的脱贫工作。

新庄村光伏发电站  520.jpg

新庄村光伏发电站

精准扶贫“组合拳”

进驻王垴村和新庄村后,扶贫工作队快速转变角色,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对帮扶村开展深入调研,摸清村情,尽快找到脱贫致富的方法,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王垴村全村1480户47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69户749人。新庄村全村1082户449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632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劳动力就业技能不强、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是制约两村发展的“短板”和“穷根”。根据两村实际情况,工作队制定帮扶工作制度,拟写帮扶草案,在淮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扶贫实施方案》《淮委定点扶贫三年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相继制定,指导扶贫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促扶贫,以党支部、村委会为依托,强化村支部标准化建设,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加强了,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驻村工作期间,工作队积极走访贫困户、老党员,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每一次跋涉田间的调研考察,每一次和村民的促膝长谈,队员们从扶贫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明白人”,从“外乡人”变成了“村里人”。

因为缺乏科学规划,王垴村和新庄村内的基础设施极为薄弱,道路条件差、出行困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显,工作队在淮委各单位合力支持下,对两村开展危房改造、道路修建、“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等民生工程建设。3.8公里的出行路在王垴村铺开,极大方便了村内1万多人的生产生活;王垴村内的两座水厂被改造,全村百姓喝上了放心自来水;新庄村里新建了村文化广场,村民们有了健身休闲的娱乐场所;一排排路灯在道路两旁亮起来,危房被拆除、修缮,房屋墙面被粉刷美化,沟塘被整治一新······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工作队遵循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脱贫等十大扶贫政策,结合帮扶村实际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淮委投资援建的光伏发电站在两村内先后建成,实现并网发电,每年为两村增收数万元。工作队在新庄村推进小额信贷工作,2018年共落实产业奖93户18万元,完成扶贫小额贷款27户135万元,为7名贫困学生申报雨露计划,为117户贫困户制定了2019年产业计划申报产业奖补。地方富不富,关键看产业,根本在就业。扶贫工作队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新庄村内建起扶贫车间,解决了村内126人的就业问题,带动贫困户就业33人次。通过推动各类到村到户扶贫项目的落地,扶贫工作队不断让帮扶村实现了存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稻虾养殖的水塘  520.jpg

整治后的稻虾养殖水塘

幸福花儿开

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扶贫工作队把这一系列精准扶贫的“组合拳”招招打在了王垴村和新庄村贫困的要害上,打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特色脱贫之路。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王垴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的目标,2017年新庄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淮委扶贫工作的办公地点,陈设简单,但干净整洁,墙上张贴着阜南县地图,扶贫工作计划表,还有几张荣誉证书和两面鲜红的锦旗。这里,就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生活的地方,记录了工作队在帮扶村工作的点滴。墙上那张张证书、面面锦旗也是对他们扶贫工作的最好见证。

傍晚时分,盏盏路灯点亮乡间小路,村文化广场上音乐阵阵,村民汇聚载歌载舞,孩童欢笑玩耍,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脱贫攻坚的路上,王垴和新庄两个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夜幕下的小村庄宁静祥和,等待着曙光,等待着幸福花开的模样。


(原载于2019年3月19日 中国水利报 专题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