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淮委扶贫工作系列宣传(一)
发布时间:  作者:张雪洁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杜雅坤

安徽省阜南县洪河桥镇新庄村的一栋小楼前,几只母鸡正窝在一起温暖的晒着太阳。楼上就是淮委扶贫干部居住的地方,虽简陋但收拾得很利落。房东是个年过七旬的大娘,听到我们是淮委来的,非常热情地拉着我们去她的家里坐坐。从她质朴的热情中,我感受得到村民们对淮委扶贫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

多年来,淮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统筹规划和制定扶贫工作方案,派出多名驻村干部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提供多项资金支持,在加强党建、道路交通、居住环境整治、水利扶贫、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帮扶村的村容村貌、经济收入均取得较大进展。

领导高度重视 多次研究部署扶贫工作

淮委党组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2018年底的淮委扶贫工作会议上,淮委党组书记、主任肖幼强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创新方法,提升水平,切实转变精准扶贫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要清醒的认识到精准扶贫和防止返贫任务的艰巨性,切实增强水利扶贫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据了解,仅2018年淮委领导班子成员5次到帮扶县帮扶村调研,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和扶贫专题工作会研究扶贫工作。委党组成员多次听取选派干部工作汇报,协调解决他们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更好地扎根基层、推进工作。

此外,为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的精神,促使定点帮扶的湖北省郧阳区,安徽省阜南县王垴村、新庄村,按期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淮委还研究制定了定点扶贫三年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指导。

1 定点帮扶村新貌  淮委扶贫工作队提供.jpg

定点帮扶村新貌


加强党建  坚持以党建促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淮委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帮扶村党建工作,有效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多年来,淮委扶贫干部按照委扶贫工作要求,以党建促帮扶,以党建抓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我们深入采访的阜南县王垴村和新庄村,可以深切感受到党建工作为脱贫工作注入的强大动力。其中,王垴村党支部通过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集中学习等方式,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团结、依靠村两委成员及全体党员,群策群力,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利用政策发展致富。新庄村党支部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职责,抓好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先后明确了村团支部负责人,选举了妇联组织、组建了民兵营。努力提高党员素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得到较好的落实。新一届村两委一次选举成功,年轻的班子给工作带来了活力。

在资金帮扶上,淮委向对口帮扶的阜南县王垴村、新庄村分别拨付党费6.1万元和5.1万元,用于建设党员书屋、修缮党群活动中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过抓党建,帮扶村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得到加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曾经人心涣散的局面,变成了“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的蓬勃发展力。

2 淮委和阜南县政府援助光伏电站项目  俞晖摄.jpg

淮委和阜南县政府援助光伏电站项目


多方筹措 积极推进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

在王垴村,村党支部书记卢加远给我们算的一笔账让我印象深刻。他告诉我们:2014年淮委第一个驻村干部带来了5万元发展资金,入股木制工艺品加工车间后每年分红6000元;积极争取40万元省扶贫资金,继续入股每年分红3.4万元;通过中心村建设,沟塘清淤后作为鱼塘承包出去,每年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通过筹资48.67万元,修建60千瓦光伏发电站,每年又为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从淮委帮扶工作开展之前村里基本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到现在每年稳定的十几万收入,卢书记每一笔都记得清楚。而这笔钱中每年都会拿出一半用于贫困户帮扶和修桥、补路、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

王垴村的改变是淮委定点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为进一步完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淮委派遣的扶贫工作队多次主动走访当地县扶贫办、水务局、农委、电力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资料显示,2014年以来,王垴村共投入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857.8万元,仅2018年就引进项目7个,资金达到891万元,用于庄台整治、道路建设、水毁工程修复、电灌站抽水管建设等。新庄村共实施完成道路畅通、村庄绿化、亮化、公共服务、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沟塘清淤、污水处理、杆线治理等几大类工程计21个项目,同时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个。各类项目资金总额超过700万元。经过多年来的建设,淮委帮扶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环境差、出行难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3洪河桥镇新庄村就业扶贫车间    张雪洁 摄.jpg

洪河桥镇新庄村就业扶贫车间

 

齐心协力 有效推进水利扶贫工程

多年来,淮委充分发挥水利专业优势,努力提升贫困地区的水利发展能力,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帮助行蓄洪区居民脱贫致富是淮河流域水利扶贫的重点工作,淮委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有关工作部署,细化工作安排,明确责任部门和单位。在加快推进治淮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淮委主动对接安徽省有关部门,跟踪了解安徽省牵头的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治淮项目进展情况,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技术指导和审查审批配合等工作。同时,按照安徽省政府行蓄洪区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要求,积极配合做好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方案、规划编制等工作。2018年9月,《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规划(2018—2025年)》已经安徽省政府正式印发。

在做好工程前期工作和规划的同时,淮委利用技术优势有效推进水利扶贫工程。重庆市城口县是水利部安排的对口帮扶县,在了解到该县将建设三岔河水库工程后,淮委立即派出工作组负责该水库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对水库现场进行了实地查勘,摸清因水致贫和贫困户饮水安全状况的底数,按时按质完成《重庆市城口县三叉河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编制工作,为三叉河水库的顺利开工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提供技术支撑。

湖北省郧阳区是淮委另一个对口帮扶点。2018年11月,水规总院组织技术帮扶组到郧阳区现场调研,确定由淮委负责湖北省郧阳区水源建设和供水保障的规划框架编制、南化水厂扩建和小型水库设计技术指导、罗堰小流域治理设计技术指导及承担技术人员培训等,目前,淮委相关单位已做好准备工作。

除了党建、资金、技术等支持外,淮委还积极利用多种方式为帮扶地区送去温暖: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购买帮扶县农副产品,解决部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帮助多名贫困大学生解决勤工俭学经费,资助当地教育事业;提供10万元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助力郧阳区贫困户尽早脱贫……

4 洪河桥新庄教学点里快乐的孩子们  张雪洁 摄.jpg

洪河桥新庄教学点里快乐的孩子们

 

采访手记

采访结束已一周时间,但采访中听到的一些话让我记忆犹新。“对群众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要会管也要会疼”“没什么不习惯的,我本来就是农村出来的,适应能力很好”。朴实的话却包含着对贫困村群众的真情和踏实工作的韧劲。正是有着这样的想法,淮委的扶贫工作才能够取得显著的成绩,而淮委扶贫工作组也因为优异表现先后获得“最美扶贫工作队”“优秀帮扶责任人”“ 安徽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全市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等多项荣誉。

行百里者半九十。历史经验证明,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今后这场扶贫的硬仗中,淮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突出问题导向,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党建指导,集中精力做好产业扶贫、单位帮扶、技术帮助、资金扶持、水利工程推进等各项扶贫任务,力争在扶贫工作的考卷上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价的满意答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