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向着美好生活,出发——淮委扶贫工作系列宣传(二)
发布时间:  作者:俞晖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杜雅坤

早春三月,阳光满前户,嫩芽绿如新,记者驱车前往淮委定点帮扶的阜南县新庄村和王垴村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一块块深蓝色的光伏板首尾相连,一条条水泥道路向远处延伸,一个个忙碌身影在扶贫车间里紧张工作……

新庄和王垴,都是有名的贫困村,淮委派员定点帮扶以来,通过切实落实帮扶责任,创新实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改善等精准脱贫举措,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两村分别于2017年、2016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数据显示,新庄村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7年淮委驻村前的8.9%下降为0.48%,王垴村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4年淮委驻村前的15.9%下降为1.04%。

王垴村党群服务中心.jpg

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党组织

按照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提出的选派帮扶干部要扎实开展“一抓双促”工作要求,淮委驻村帮扶工作始终以党支部、村委会为依托,以党建促帮扶,以党建抓扶贫,带动全村各项工作开展。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践行党章党规,与淮委开展支部共建,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生活,推进支部建设全面进步。2018年,淮委直属机关党委从党费中分别划拨5万元和4万元支持新庄村和王垴村党支部建设,党的方针政策得到广泛宣传,党员活动室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两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加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2018年,新庄村和王垴村各发展预备党员1名,结束了两村十多年来未发展党员的历史。

王垴村60KV光伏电站项目.jpg

因地制宜  产业扶贫谋富路

“我们充分利用洪河水资源,发展村集体“一村一品”稻虾养殖产业,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为了提高小龙虾的存活率,我们不会用化学杀虫剂,这是真正的绿色农业。”新庄村所在的洪河桥镇镇长李文广介绍说。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新庄村利用扶贫车间发展制鞋、面饼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李培亮,一个返乡创业的90后小伙,他的厂子员工人数6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13人,工人计件工资每月可达3000多元,贫困户还有575元的就业补贴,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改善。王垴村重点扶植木制工艺品加工,充分发挥群众柳编传统手艺,利用扶贫车间发展柳(木)编工艺品生产,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并通过村集体发展资金入股企业的方式,每年分红3.8万元。2018年,王垴村又利用废弃庄台引进阜阳国源工艺品有限公司到村建厂,预计可接收60人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此外,两村均建成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实现年发电收入6-8万元,2018年淮委援助新庄村建设80千瓦光伏电站,当年实现发电收入1.4万元,王垴村还建有107户户用光伏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3000-5000元。

新庄村扶贫车间.jpg

多方协调  聚力扶贫拔穷根

2018年以来,王垴村从县财政争取资金840万元开展了黑龙潭、王垴庄台“五化”建设和2.1km水泥硬化道路建设;从安徽省防汛经费争取21万元用于王垴村外滩地水毁工程修复建设;从阜南县水务局争取近万元资金开展王垴村电灌站抽水管加长建设,解决群众水稻灌溉应急所需。为此,淮委驻王垴村第一书记马天旗多次主动走访阜南县扶贫办、水务局、交通局、农委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争取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

在新庄,第一书记张居帅率领的驻村工作组正为“户户通”道路建设工程而紧张忙碌着,一年多来,新庄村共实施完成道路畅通、村庄绿化、村庄亮化、公共服务、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沟塘清淤、污水处理、杆线治理等8大类工程21个项目,各类项目资金总额超过700万元,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出行难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新庄村扶贫车间2.jpg

一户一策  精准发力助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因此淮委驻村工作组通过实地调研,精准掌握扶贫对象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做到户户有措施、人人有方案。

新庄村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632人,其中因病致残致贫占总户数的85%以上。针对这一现实,驻村工作组谋划提出《新庄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并得到淮委批复,目前正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脱贫攻坚任务。

“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这是我的心里话。”王同志说:“我家是2015年确定为贫困户的,老婆得了尿毒症,一年光透析的费用就十几万。”目前,他家除了享受医保报销之外,还享受集体光伏补贴、二类低保,并通过土地流转、稻虾养殖基地打零工等方式贴补家用,2018年,他家成功脱贫。

在王垴村,针对群众存在思想封闭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人力资源外流乡村缺乏活力、资源禀赋不足规模化种养殖受限等致贫原因,淮委驻村干部一方面通过不断走访宣传扶贫政策,不断激发自身发展动力,真正做到“脱贫脱困脱俗气、扶贫扶志扶精神”;另一方面因地制宜编制2018-2020年王垴村项目库,主要涵盖道路交通、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环境整治、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38个项目,作为今后王垴村项目申报、实施的依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了践行这一目标,淮委驻村扶贫干部凭着矢志不移、水滴石穿的韧劲,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2018年“两率一度”(识贫准确率、脱贫准确率、群众满意度)为100%,为扶贫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