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检察日报》:淮河流域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  作者:检察日报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杜雅坤


本报讯(记者李钰之)近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下称“淮委”)与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山东五省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淮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标志着淮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初步建立。

《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最高检和水利部关于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建立会商研判、专项行动、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的协同协作效用,共同打击淮河流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水事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淮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分析研判淮河流域水事秩序和水利领域违法案件,协商解决重大问题。对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管理、水土保持造成严重危害,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流域跨省级行政管理区划发生的影响范围广、性质恶劣或涉及多部门职责权限、协调难度大的案件等重大涉水违法案件,淮委可以会同违法行为发生地的省检察院联合挂牌督办,共同推进问题整改。

《实施意见》明确,淮河流域相关省检察院在调查取证过程中,要加强与淮委的沟通协调。淮河流域相关省检察院依法查阅、调取、复制水行政执法卷宗材料,收集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的,淮委应当予以配合协助。淮河流域相关省检察院需要水利专业技术支持的,淮委积极协助。涉及特别复杂或者跨省级行政区划案件专业技术问题的,淮委协助提供技术支持或者出具专业意见。淮委办理水行政执法案件需要淮河流域相关省检察院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淮河流域相关省检察院应积极协助配合。


(原文刊于2023年3月18日《检察日报》1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