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砥砺十年 | 坚持治水思路科学引领 建设人水和谐幸福淮河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王佳  来源:办公室、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杜雅坤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国情水情的深切关注和深邃思考,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开创性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治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时岁更迭,物转星移。十年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为引领,锚定“六条实施路径”,持续提升“四种能力”,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有力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实现新突破,取得显著成效。

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坚决守牢水安全底线

面对流域复杂多变的气候条件,特别是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形势,淮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系统观念强化流域统一治理,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以流域为单元统筹工程布局,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原则,科学谋划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筑牢抵御水旱灾害安全屏障。截至2024年2月底,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已开工36项(其中14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已批项目总投资160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79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67.2%。出山店水库、淮干蚌浮段花园湖进洪闸等一批精品工程荣获鲁班奖、大禹工程奖等奖项,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淮干王临段、洪汝河治理等治淮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淮干浮山以下段、淮干峡涡段、骆马湖新沂河提标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小河流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有序实施,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逐步完善。

科学运用各类非工程措施,持续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建设,不断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库水闸运行管理矩阵,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赋能水旱灾害防御。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印发数字孪生淮河总体规划、“十四五”数字孪生淮河建设方案。数字孪生淮河先行先试建设全面完成并通过水利部验收,“四预”系统投入实战化应用,在2023年淮河防洪演练及多场中小洪水防御中均取得良好效果。淮干蚌浮段、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南四湖二级坝数字孪生工程基本建成,防洪、水资源管理与调配、智慧河湖、水利综合监管等“2+N”数字孪生业务智能应用初步建成并取得积极成效。

依托逐步完善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措施,成功战胜2020年淮河流域性较大洪水和沂沭泗河水系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以及2016年超警洪水、2021年沙颍河区域性洪水等,有力应对“温比亚”“利奇马”“烟花”“杜苏芮”等强台风影响,科学实施2014年南四湖应急生态补水,2022年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引沂济淮”近15亿立方米,2023年积极调度南四湖水资源9951万立方米支持山东抗旱。十年来,淮委扛牢水旱灾害防御天职,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有力有效应对了洪涝干旱灾害过程,最大限度减轻了流域水旱灾害损失,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优化流域水资源配置

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淮河流域水资源紧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的1/5,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且时空分布不均、年际年内变化大,这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供需矛盾。为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和供给能力,十年来,淮委坚持空间均衡,立足淮河流域整体科学谋划引调水工程,全力推进国家水网建设。编制印发贯彻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淮河流域水网建设规划,科学谋划流域水网建设规划布局,初步建成“四纵一横多点”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配置工程体系,助力流域以不足全国3%的水资源总量,承载了大约12%的人口和11%的耕地,贡献了全国9%的国内生产总值,生产了全国16.7%的粮食,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扎实开展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修编(东线部分)、东线二期工程可研深化,加快推进重大引调水工程、骨干输配水通道建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先后建成通水,对缓解淮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协调推进引江济淮工程前期工作并做好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推动引江济淮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并实现试调水、引江济淮二期初设获批和开工建设,实现了皖北百姓从“饮水难”到“饮水甜”的跨越。强化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调水监督管理,2022年有力保障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坚持节水优先,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强化流域用水总量控制,指导流域各省建立起覆盖省、市、县三级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扎实推进流域主要跨省河湖水量分配,水利部部署淮委开展的15条跨省河湖水量分配已完成14条。全面完成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指导推动流域用水定额标准修订和执行。不断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淮河区建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250个,建成率85%,提前完成淮委“十四五”时期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实施目标。积极推动水权交易和水价改革,推进建立流域用水权交易信息平台,指导山东莱阳市与芝罘区水权交易等用水权改革创新。十年来,供水结构不断优化,淮河区地下水源供水量减少47.8亿立方米,由占总供水量的27.5%下降至20%,非常规水源供水量增加22.2亿立方米,由占总供水量的0.9%增加至4.4%;用水效率明显提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46.2%和53.3%。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推动流域河湖生态保护治理

让淮河永葆生机活力

十年来,淮委坚持生态优先,从生态系统完整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统筹流域与区域,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按下淮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

全面建立流域河湖长制工作体系,设置省市县乡村5级河湖长27.2万余名,织密织牢河湖管护网。建立淮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向召集人和副召集人报告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全面建立淮河干流4省省界段采砂联防联控机制、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等,组织开展直管河湖、淮河干流省际、市际边界河段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针对直管河湖存量问题制定分类整治方案,推动解决一大批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江苏洪泽湖、宝应湖、安徽焦岗湖等重要湖泊有序开展退圩还湖,流域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复苏。积极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制定首个流域幸福河湖建设成效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建成70余个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和1500余个省市级幸福河湖。

完成纳入全国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的淮河流域17条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目标确定和保障实施方案印发,加强对重点河湖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估。编制黄淮地区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方案,完成淮河区81个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开展淮河区母亲河复苏行动,指导完成9条母亲河“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并印发实施。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伏牛山区、桐柏和大别山区、沂蒙山区水土流失面积减少六成以上。十年来,流域生态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夯实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基础

建设人水和谐幸福淮河

十年来,淮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江河战略”,把强化流域治理管理作为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全流域“一盘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淮河流域治理管理能力水平。

科学分析新形势下淮河治理的阶段性特征,组织编制完成《“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新阶段淮河治理方案》和落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构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等9个实施方案。组织制订流域水利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编制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等10余项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扎实开展流域防洪规划修编、水土保持规划编制等。

建立进一步治淮实施方案、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等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台账,实时跟踪项目进展,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江风口分洪闸等9处工程成功创建水利部标准化管理工程,19家直管水管单位所辖工程全部通过淮委标准化管理验收,15家直管水管单位完成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沂沭泗局上级湖局等6家水管单位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聚焦河湖保护、水资源管理、防洪安全和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持续纵深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消除流域水利风险隐患。指导地方修编淮河干流、南四湖等重要跨省河湖“一河(湖)一策”,指导推动流域河湖生态环境复苏。研究制定水利监督向流域管理机构“授权赋能”实施方案,优化提升水利监管和水行政执法效能。十年来,流域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持续提升,治理管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新征程上,淮委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淮河代言人”和强化流域治理管理主力军的职责定位,锚定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发展,夯实流域治理管理基础,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淮委力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