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文水资源
流域水文水资源
安徽省水文局全力做好水文应急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徽省水文局  来源:安徽水文网  责任编辑:赵梦杰  浏览次数:

7月中旬,我省大部地区普降大暴雨,长江流域全线超警,巢湖流域发生超历史洪水,淮河干流淮南以上段超警戒水位,王家坝水文站超保证水位,蒙洼等7个行蓄洪区先后启用。一时间,防汛形势急转直下,进入最关键的时刻。

面对严峻汛情,全省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对水文监测信息的需求急剧增加,对监测信息的覆盖面、时效性、准确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水文局及时启动水文应急测报预案Ⅰ级响应,举全局之力全力以赴做好水文应急监测工作,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了海量及时准确的汛情信息,为保障防洪安全、减少灾害损失作出了突出贡献。

省水文局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科学研判汛情发展形势,及时加大对焦点重点地区的监测力度,努力满足防汛救灾和工程调度的工作需求。省水文应急监测队先后多次出动,哪里有报汛需要,他们就立即赶赴现场监测。汛情紧急时刻,他们兵分几路,携带走航式ADCP 、便携式电波流速仪、无人机测流系统等应急装备,赴王家坝、“三江”、西河、丰乐河等重点河段,和基层站队一起完成应急监测任务。

在接到淮河流域行蓄洪区使用的指令后,省水文应急监测队及时转战颍上县和淮南市,分别赴南润段、上六坊堤、下六坊堤和董峰湖行蓄洪区,及时开展行洪监测工作,为科学调度行蓄洪区提供了技术支撑。滁州水文应急监测队及时赶赴全椒县爆破现场,连夜抢测荒草圩三圩、二圩分洪流量,为减轻滁河防洪压力、保障河道和城市安全作出了贡献。

“三江”流域水位持续高涨,芜湖、宣城、马鞍山市的防汛压力陡然加大。省水文局及时调度省水文应急监测队和芜湖、马鞍山水文应急监测队,全面监控水阳江、青弋江、漳河及其支流的汛情。从7月10号开始,每天8个应急监测小组同时奔赴“三江”流域的16个应急监测断面,开展同步应急监测。及时准确的水文监测信息,为各地坚守堤防、转移安置群众、组织排涝等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

在合肥市南淝河、派河、丰乐河和巢湖超历史洪水位的紧要关头,省水文局紧急调度宿州水文应急监测队,支援合肥测流工作。宿州局应急监测队在一小时内集结出发,迅速奔赴南淝河三汊河站和店埠河撮镇站,争分夺秒抢测洪水下泄流量,为合肥市防汛调度提供了精准的水文数据。

先进的监测设备为水文应急监测插上了翅膀,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省水文局精心调配全省测验设备,优先满足测洪一线的工作需要。测验中,全省先后有4台ADCP测流设备发生故障。省水文局当即从外省紧急调来2台ADCP,及时投入实战中,保障监测工作顺利开展。省水文局还从科研单位紧急调来无人机测流系统,在王家坝水文站投入试用,为淮河干流测流和蒙洼泄洪流量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持。

据统计,入汛以来全省水文系统共出动应急监测队伍383次,开展应急监测940站次,全程监控江河湖库的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并为蒙洼、南润段、上六坊堤、下六坊堤、姜唐湖、董峰湖和荒草圩行蓄洪区调度提供流量监测服务,为各级政府防御水旱灾害、科学调度洪水、组织社会公众紧急避险提供科学依据。

查看原文: http://slt.ah.gov.cn/tsdw/swj/zhxw/119266071.html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主办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316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