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文水资源
流域水文水资源
水文预报成果为安徽防汛调度提供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徽省水文局  来源:安徽水文网  责任编辑:赵梦杰  浏览次数:

7月中旬以来,淮河干流水位持续猛涨,王家坝水文站先后超过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为了应对淮河干流洪峰,从7月20日8时31分淮河王家坝闸开闸蓄洪,到7月24日17时40分荆山湖行洪区开闸分洪,我省在此次洪水调度过程中已先后启用8个行蓄洪区,有效减轻了沿淮防洪压力。

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果断决策的背后,是大量精准的水文预报预警信息提供的有力技术支撑。“每次发出预报时,我们总是感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每次的预报成果不仅仅是检验我们的预报水平和预报精度,更是关系到防汛调度的效果和成败。”安徽省水文局水情通信处处长薛仓生这样说。今年汛期,省水文局针对全省江河湖库汛情,滚动作出实时预报和模拟调度预报,共发布实时预报253期、模拟预报62期,预报3927站次。但是,每次进行预报时,预报作业人员总是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有时会为了1厘米的误差讨论半天,生怕预报的数据不准确。因为他们知道,水文预报是防汛指挥调度的基础支撑,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容不得一点的偏差和失误。

7月19日的夜间,省水旱情中心又是忙忙碌碌、彻夜不眠。随着淮河水位的不断上涨,防汛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这里的工作氛围也越来越严肃。值班人员不停忙碌着,接收各站点报来的雨情水情信息,接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的咨询电话,按照上级的要求滚动进行预报分析,不停地与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进行会商,为防汛决策调度出谋划策。入汛以来,省水旱情中心已经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很多同志已经连续几周基本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身体异常疲惫,但精神依然振奋。职工朱琼说:“下大雨的时候,在家也睡不好觉,总是想着工作,不如来单位加班。”水情通信处副处长李京兵也有这样“职业病”,他已经连续几个星期没有好好睡觉了,该交班时也不回家休息,每次工作太困了就带上眼罩,在办公室的行军床凑合一会儿,又抖擞精神开始工作。具有多年淮河预报工作经验的方泓,因为洪水期间连续奋战,导致身体不适血压升高,他轻伤不下火线,服药后仍然坚守岗位。像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放弃休息和家庭生活,全身心投入水文预报分析工作中。7月19日至20日,省水旱情中心2天内发布淮河水情预报专报18期,最紧急的时刻每1个小时预报一次。其中7月20日2时发布预报,预报淮河王家坝水文站水位将大幅超过保证水位,并及时报送各级防汛指挥部门,为蒙洼蓄洪区启用提供了决策参考。省水文局还对蒙洼、南润段等行蓄洪区的运用控制水位出现时间进行预报,提醒防汛指挥部门做好行蓄洪区应用的准备工作。

每个行蓄洪区的使用,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都是行蓄洪区人民的无私奉献和牺牲。薛仓生说:“我们每个数据都要认真推敲,反复论证,确保万无一失。”他神情肃穆,目光深邃:“为了保障预报的准确性,我们每次都要精益求精、全力以赴,能保的行蓄洪区建议坚决保住,实在不能保的建议果断启用,努力做到最优化调度,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灾害损失。”

目前,淮河水位持续缓落,汛情有所缓解。但巢湖流域居高不下的洪水,又成为全省人民关注的焦点。随着巢湖流域新一轮降雨过程,省水旱情中心又开始对巢湖汛情进行重点分析,为相关圩区的使用提供参考依据。又是一个个不眠之夜,又是连续多次的会商、讨论,水情预报人员一直在努力,为了江河的安澜,为了人民的安康。

       查看原文:http://slt.ah.gov.cn/tsdw/swj/zhxw/119308561.html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主办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316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